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8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19-08-07 17:26 浏览量:

  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福州市长乐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8年度区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我2018决算情况,请予审查。 

  一、全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部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6.64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7.4%,完成年度预算(75.50亿元)101.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6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1.6%,完成年度预算(46.78亿元)的101.2%;上解中央收入29.28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28.0%。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0亿元(含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等,下同),比上年下降6.3%,剔除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后,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1.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2.40亿元)的97.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与上级财政结算后,2018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6亿元;加:上年滚存结余2.9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2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5亿元,调入资金4.4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4.00亿元,乡镇专户调入0.24亿元),收入总计69.54亿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70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4.3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2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8亿元,支出总计66.87亿元。收支相抵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2.67亿元 

  2018年滚存结转下年的项目资金2.67亿元,主要结转项目为:省市专项结转1.61亿元,乡镇专项结转0.85亿元,党校建设、渔民之家建设等专项资金结转0.21亿元。 

  2018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6亿元,2018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8亿元,2018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平衡预算0.16亿元,2018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0.58亿元。 

      2、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2.15亿元,比上年增长59.9%,完成年度调整预算(49.99亿元)104.3%;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1.09亿元,比上年增长59.3%,剔除省市专项(0.65亿元)后,本级预算安排的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为50.44亿元,完成本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53.52亿元)94.2%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年度收入52.15亿元;加:上年结余0.2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63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0.2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合计64.29亿元。政府性基金年度支出51.09亿元;加: 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7.0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4.00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合计62.15亿元。收支相抵,2018年政府性基金结余2.14亿元,按规定全部结转到下年使用。 

  3、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及其平衡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5万元,加:上年结余27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63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7万元,收支相抵,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480万元。 

  4、全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 

  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6.37亿元,加:上年结余6.30 亿元,社保基金收入合计12.67亿元;2018年社保基金支出合计4.93亿元,收支相抵后社保基金结余7.74亿元。 

  2018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8年度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以内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2018年共动用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提前收回客运公司四条客运线路经营权经济补偿、法院档案数字化建设经费等。其中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50万元,农林水支出107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00万元。 

  2018年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8年共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3.26亿元,比上年(11.46亿元)增加1.8亿元,增长15.7%。其中: 

  1、争取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5.20亿元,比2017年(5.68亿元)减少0.48亿元,下降8.5%。返还性收入及一般转移支付收入主要作为财力性补助用于一般预算平衡及根据资金用途用于农村税费改革镇村运转经费补助、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支出。        

  2、争取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06亿元,比2017年(5.78亿元)增加2.28亿元,增长39.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主要是按照专项补助资金规定用途进行专项使用。 

  民生和重点支出情况 

  2018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支出中,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10大类支出共计49.23亿元,剔除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后,2018年公共安全等10大类支出计47.68亿元,2017年(剔除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后为41.98亿元)增长13.6%。 

  公共安全支出4.10亿元,增长25.1%。主要用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长乐”,支持社会治理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天网工程、新建派出所和“两所”建设,支持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增强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保障政法、公安、司法经费等。 

  教育支出13.67亿元,增长12.7%。主要用于: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完善教育保障机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等。 

  科学技术支出0.61亿元,下降3.4%。主要用于: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实施企业研发经费分段投入补助,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加大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平台投入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5亿元,下降41.2%(主要由于上年营前首占体育中心建设支出7500万元,垒高了基数)。主要用于:支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支持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群众性文体活动,支持文物保护和维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0亿元,增长16.8%。主要用于:继续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支持城乡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发放困难群众、残疾人、高龄老人、价调补贴和节日慰问金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2亿元,增长18.1%。主要用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落实卫生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医院外科大楼、空港医院、区二医院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政府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建设等。 

  节能环保支出1.70亿元,下降26.8%(主要由于上年地债资金安排支出1.5亿元)。主要用于:实施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源治理和生活污水处理,开展畜禽污染拆迁整治和环保能力建设等。 

  城乡社区支出5.90亿元,下降38.9%(主要由于上年地债资金安排支出4.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提升城市美化绿化水平,加快首占营前新区建设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5.30亿元,下降11.2%(主要由于上年地债资金安排支出1.33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脱贫攻坚,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动河长制、滩长制,实施林业森林资源保护及生态补偿,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化造林和湿地生态保护等。 

  交通运输支出2.09亿元,增长123.1%。主要用于:支持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农村路网改造、公路养护和安保工程等。 

  、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 

  2018年初政府性债务余额42.1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以及BT债务42.04亿元、外债及国债转贷等0.09亿元),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11.79亿元,2018年减少政府性债务6.09亿元(归还以前年度地方政府债券及世行贷款0.29亿元、BT债务核销5.8亿元),收支相抵后2018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47.8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47.8亿元、外债及国债转贷等0.03亿元)。 

  2018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全区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1.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文件精神,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撤销6项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全面停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贷款。增强债务风险意识,完善统计监测机制,实现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全面动态监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二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全面监控各类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及时兑现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三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绿化造林,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支持陈塘港主河道等城乡河道整治、畜禽污染拆迁整治。建立绩效激励补助机制,推进污水支干管及入户管网建设,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好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企业设备器具扣除标准、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等减税措施,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费率。二是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七条措施落地生效,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支持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支持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支持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促进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七项政策落地生根,推进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3.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办好惠民实事。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确保区委、区政府六大类3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2018年全区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47.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有力保障民生领域资金需求。二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提升资金使用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推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是支持提升教育质量。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支持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政策。四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制度,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继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五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财政补偿机制和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六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支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赛事活动,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4.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行全口径预算编制,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实现区本级预算管理“全覆盖”,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严格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全区77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面公开,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和形式,新增公开经济分类和债务情况等。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覆盖范围,实现公共财政资金发展性项目全覆盖,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和支付范围持续扩大,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单位262(已全部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全面施行电子化支付深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资金清算工作,全年共办理公务卡5200张,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预算单位支出行为。四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全面启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推行网上超市模式,实现采购活动全过程电子化管控,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考核,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五是强化扶贫惠民资金监管。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将扶贫资金、低保补助、五保补助等41项惠民资金纳入平台管理,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六是深入开展财政源头反腐。组织实施财政系统扶贫工作作风专项督查和会计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机制,健全财政内控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廉洁纪律集中督查。 

  2018,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发展成效明显。这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结构还不够合理,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刚性支出日益增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有的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力亟待增强,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慢,影响支出进度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