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赴仓山,长乐“疫”无反顾!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11-17 13:49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10日,福州市发出动员令,抽调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去,用责任、担当、奉献和坚守,助力疫情攻坚扫尾。当天,长乐7名乡镇党委书记赴仓山区,与当地干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疫情当前,干部当先”的亮丽风景线。

  

  ▲玉田镇党委书记黄礼忠在核酸采集现场检查防疫漏洞。

  玉田镇党委书记黄礼忠接到赴仓山区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赴城门镇白云村开展工作。抵达村里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黄礼忠顾不上休息,立即了解村情、防疫工作等相关情况,并召开工作会议,成立白云村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核酸检测组、网格工作组、流调组共五个工作组,加强白云村网格化管理。他带领志愿者和村干部利用晚上时间走访入户,深入摸排人口数量,登记造册,并将全村划为四级网格。除此之外,黄礼忠经常督促志愿者和村干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主动关心志愿者的生活和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存在困难,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温暖。

  

  ▲鹤上镇党委书记黄钦辉书记在“无疫小区”卡口值守。

  鹤上镇党委书记黄钦辉到位后第一时间科学合理细化分工,组建综合协调办公室、健康监测组、医疗保障组等九个工作组,迅速搭建起高效统一、协调顺畅的指挥体系。每晚召开工作例会,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提前谋划工作部署。例会结束后,继续带领大家走访入户,合理划分3个片区,70个微网格,切实做到摸清底数。“城门村人口众多,一个核酸采样点位远远不够。”黄钦辉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能够高速完成应检尽检,城门村连夜增设核酸采样点位,凌晨6点便投入使用。“最近气温回升,多准备一些水风扇,给群众和工作人员降降温。”他的真情付出、贴心服务,赢得了村民们纷纷点赞。

  

  ▲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文达在村服务点察看值班备勤、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测温、验码、登记等情况并作部署。

  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文达接到命令,担任仓山区城门镇林浦中心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到达时已是深夜,但他仍第一时间听取当前防疫进展情况,到服务点察看值班备勤、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测温、验码、登记等情况并作部署。白天马不停蹄地奔赴各个防控点位调研督导、查找问题、解读政策;晚上开展会商研判、安排部署、协调落实。反复论证、调整完善每一个工作方案,跟踪调研、督促整改每一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6117人的摸排登记工作。

  

  ▲文岭镇党委书记郑师建在核酸检测现场为群众做安抚解释工作。

  “现场秩序太好了!”前来连坂片区维持秩序的礼警官不由自主地称赞道。而这离不开刚到连坂、潘墩片区支援的文岭镇党委书记郑师建详细的部署,他深入实地,了解社情民意,大至疫情防控工作的“堵”点、“难”点、“遗漏”点,小到部分村民提出的垃圾堆积问题,他都一一积极面对协调解决。在郑师建的协调下,此次支援连坂、潘墩片区的志愿者和当地的党群干部,大家攥成一个拳、心连着心,把责任和担当深深地倾注在了这片土地上,大家也都把郑师建亲切地叫做“实践书记”。

  

  ▲梅花镇党委书记张玉官连夜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关卡处收取快递的流程还要更优化。”“生活垃圾清运频次能否增加?”......到达仓山区城门镇湖际村支援的梅花镇党委书记张玉官马上进入角色,迅速掌握湖际村实情,并结合实际对进出卡口点位设置、核酸采样点进行合理优化。他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紧急从自己工作的梅花镇协调身份证pos机——数智哨兵设备配备到各采样点,有效地甄别红黄码并提高通行速度,顺利解决老人小孩等群体无智能手机问题,组织造册并建立上门服务专班,做好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处理等便民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湖际村累计完成核酸采样2万人次。

  

  ▲潭头镇党委书记蔡应忠利用晚上工作间歇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

  11月10日,潭头镇党委书记蔡应忠出发前往仓山,担任谢安安平片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蔡应忠不仅统筹调度村内区域核酸检测,更充分运用前期镇村干部摸排的网格基础信息,针对城门镇城中村外来人口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进行分析研判,不断细化划分微网格,夯实网格数据,并利用晚上工作间歇连续召开工作例会,提升核酸检测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同时带动广大群众,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谢安安平片区的核酸检测完成率由原来的93.1%提升至100.3%(含支援干部),检测完成率显著提升。

  

  ▲猴屿乡书记林俊成在胪厦村服务点值班亭召开临时党支部成立会和第一次例会。

  仓山区胪厦村,全村人口多达12000多人,仅外来人口就占了三分之二,刚到达村里的猴屿乡书记林俊成,一口水没喝,马上到村服务点调研部署。虽然工作量大,但林俊成粗中有细,坚持对群众进行电话回访闭环,了解群众的诉求热点,纾解群众的情绪,并想方设法解决大家的难点、困点;时刻提醒大家在工作时务必注意细节上的闭环漏点与疏忽。即便喉咙已沙哑,他还是每天实时根据队伍情况,用福州话和普通话交替广播提醒群众要注意的细节,党群关系和谐,防控常识与注意事项也随音潜入百姓家。

  冲锋在前,支援仓山的长乐干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彩,用责任和担当与仓山干群风雨同舟,用奉献与付出守望福州的“春暖花开”,我们坚信八闽同心,必能共克时艰!

  (记者 林碧兰 王至莹 综合自长乐组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