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女童被卡缝隙!紧急时刻,“蓝朋友”出现了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5-19 10:05 浏览量:

  16日上午11时50分许,金峰镇某小学一名女童,不慎将右腿膝盖卡在凳子缝隙里。接到报警后,长乐消防部门立即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长乐女童被卡缝隙!紧急时刻,“蓝朋友”出现了……

  “被卡孩子大概7岁,整个人是半蹲在地上。”当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女童右腿膝盖处被卡在教室蓝色凳子缝隙里,因紧张和疼痛正不停哭闹。

  据女童的任课教师介绍,孩子是蹲在地上收拾东西时不慎将膝盖卡进了凳子缝隙,导致右腿动弹不得,教师随即尝试用润滑剂后仍无法脱困,立即选择报警求助。

  教室内空间狭小,消防救援人员在老师、女童家长的配合下将女童转移至教室外,并让女童家长固定住孩子身体,不让其乱动,以便实施救援。

  长乐女童被卡缝隙!紧急时刻,“蓝朋友”出现了……

  “没事没事,不要紧张,相信叔叔们会把你平安解救出来的。”仔细观察完凳子结构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采用液压扩张器进行扩张,并不断安慰被卡女童。为避免救援过程中二次伤害,每扩张一下,消防救援人员均会停下来查看扩张方位是否准确。

  仅用了3分钟,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卡女童救出,由于救援及时,经现场初步检查,女童身体并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遇到孩子被卡的情况时,家长或老师先不要慌乱,千万不要用力拽,更不要贸然采取“破坏解救法”,以免对被卡部位造成二次伤害并使其肿胀。首先要安抚孩子情绪,转移其注意力,并仔细查看孩子被卡的部位。然后使用润滑剂(如肥皂水、花生油等)润滑,慢慢尝试能否把孩子被卡的部位取出。若还是不能取出,要及时拨打119或120求助。

  (记者 陈建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