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4小时紧急救援!这对父子成功脱险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2-09 09:13 浏览量:

  “叮铃铃!叮铃铃......”2月3日21时40分,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江田海防派出所值班室内响起。

  “我的丈夫和儿子在今天下午去江田镇天池山登山,到现在也没有回来,电话也联系不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警察同志,请你们帮帮我。”电话那头,传来了王女士焦急的声音。

  “女士,你先别着急,可以和我们说说具体情况吗?”江田海防派出所民警张平接到村民王女士的报警后,耐心安抚王女士,并仔细询问她与丈夫的通话信息。从王女士口中得知,2月3日下午,她的丈夫和儿子在天池山登山过程中不慎迷路,丈夫林先生还因山路湿滑摔倒,不慎扭伤脚踝,现无法行动,手机也没电了。

  民警根据王女士转发来的二人在山中的定位信息,立即联系江田镇护林工作人员,带齐救援工具马上上山搜救。

  

  天池山位于江田镇,海拔480米,山顶风景绝佳,不少人因此前来探险。因事发地山路崎岖,灌木丛生,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搜救队必须要徒步行走至事发地。当晚还突然下起了小雨,搜救人员在荒山野岭无处避雨,本来已经泥泞湿滑的山路此时也更加寸步难行,险象环生。

  

  

  两个小时过去了,搜救队员们的衣服被划破了,嗓子喊哑了,好几名同志的额头、双手被身边的荆棘划出道道血印。为了尽快找到被困人员,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借着强光手电的光亮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一丝不敢停歇。

  “这周围有几条小路,咱们喊一下,应该就在附近。”到达定位地点附近,民警张平建议大家以定位地点为圆心向四周扩散搜救,不多会儿,众人就听到山谷里传出回应,打着手电筒循声寻觅,很快搜救队确认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

  

  “山太陡了,我们不敢下去。”受伤的林先生和儿子身处一处山脊不敢动弹。此时山间气温已经很低,搜救人员一刻也不敢耽搁,拨开杂草就往山脊爬。与林先生父子碰面后,搜救人员采用肩扛、人抬等方式,最终历经四小时,成功将林先生父子营救下山。

  小编在此提醒大家:切勿贸然进入不熟悉的山林,进山后,要注意周边环境及脚下,把控好登山时间!山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千万要记牢!

  (记者 林倩 通讯员 曾明浩 部分图片由潘清玉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