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强化德育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长乐区教育局开展2023年学校德育安全干部专项培训
来源:长乐区教育局 2023-03-17 10:41 浏览量:
 

为提升长乐区学校德育安全干部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39-10日,长乐区教育局开展2023年学校德育安全干部专项培训。全区两百余名德育安全干部参会。此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等方式,分别从预防学生欺凌、加强心理健康防范预警、构建一校一品、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德育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对参训干部进行集中授课。

福州第二十中学朱林副校长作《早预防、早干预、早发现——预防学生欺凌和构建心理健康防范预警机制》专题讲座。她从专业角度着重分析导致中小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产生的根源,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该如何识别学生潜在的心理危机、危机事件出现了又该如何进行及时干预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为在场的干部提供了实操性很强的“早预防、早干预、早发现”方式和方法。

福州第十六中学陈闽旭副校长作《至诚之心育德,至本之行育人——“一校一品”德育工作汇报》的分享,展现了十六中从学校的一棵百年流苏树上,发掘、传承、提炼、拓展“流苏”文化,形成学校特色品牌的过程。 他详细介绍了十六中的“流苏课程”“流苏精神”“一体两翼三像”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德育课程框架的搭建,展现十六中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多个优秀活动案例及具体做法给在场的干部带来了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理念。

区消防救援大队黄赤橙同志作《消防安全,生命至上》专题讲座。黄赤橙同志通过引用校园火灾典型案例,播放视频、盘点数据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校园火灾隐患及起因,常见的灭火设施及其使用方法,发生火灾后如何疏散逃生等知识点,直击校园消防安全重点,为持续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区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冯乾科长作《学校食品安全和供餐企业安全监管》主题讲座。冯科长从校园食堂各个区域的布局设置、人员的健康与卫生、食品的制作和留样、送配餐单位监督和食品质量保障,以及重大风险紧急处置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强调坚持日常管理、专项整治,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落到实处。

区检察院郑玉芳检察官作《强制报告,聚光护航》主题讲座。她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办理情况对当前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现状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就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强制报告主体、哪些情形应该报告、如何报告、不履行报告义务的责任后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易发、常见的侵害未成年人的情形,进一步明确学校及教职员工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职责。

区教育局思政体艺科林长力科长作《学校德育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题讲座。他强调德育安全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边界,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法规政策,重视知识更新,夯实德育安全工作基础。他以常见的校园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详细讲授了校园各类突发事件的类型特点、处置流程、注意事项及矛盾纠纷的协调技巧等方面内容,使德育安全干部了解处理的基本知识,掌握处置的基本流程,把德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

此次专题培训,让德育安全干部有机会聆听专家讲座,领略名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做法,也为干部们搭建了互相学习、研讨交流和共同成长的平台,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增强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的信心和更好地落实教育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