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同心“未”爱护航 合力携手“童”行 ——我区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10-21 09:37 浏览量: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系统性工程。近年来,我区坚持把高质量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任务,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路径,凝聚各方力量,织密保护网络,全力为全区15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爱出发 织密关爱保护网

  “开马--问路手,开马--拍手,开马--摊手!”近日,吴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内,来自吴航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长乐祖地詠春拳师傅的指导下练习詠春拳,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干净利落,通过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孩子们提升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学习精力。

  这场生动有趣的活动是我区积极推行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的缩影,随着越来越多充满特色的活动在全区陆续铺开,少年儿童从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乐祖地詠春拳师傅指导孩子们练习詠春拳

  据悉,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区将34个区级部门组成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在各乡镇(街道)成立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团队,配齐配强村(社区)儿童主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保护网络。同时,积极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将未成年人保护的触角延伸到家庭“最末端”,打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与关爱服务的“最后一米”。

  为了让儿童福利服务不断延续,我区还通过挖掘退休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等,大力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支持和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公益性机构,积极整合已有基层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全区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网络,培育扶持一批社会组织和专业队伍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以育为本 撑起暖心呵护伞

  “月饼真好吃,大哥哥、大姐姐,谢谢你们!也祝你们中秋快乐。”中秋节前夕,吴航街道内的志愿者化身“快递员”,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上门派发中秋月饼,让充满温暖的爱心月饼拉近志愿者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把对困境儿童的情感关怀落到实处。

  为了撑起儿童成长的保护伞,“‘童’舟共济,安全护航”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解忧树洞”困境儿童成长守护计划等一个个特色品牌项目不断“上线”,全区在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中“亮点纷呈”,实现村(社区)一线社工服务全覆盖。

  2020年1月以来,全区实施开展“牵手童行”残疾儿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为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开展关爱帮扶服务,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近年来,我区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每年投入760万元,配备未成年人保护专职社工93名,统一着装并配发专用电动车,组织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关爱活动和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对15名社会散居孤儿、40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98名留守儿童、1680名困境儿童进行建档并开展定期探访服务,开展儿童个案服务132个,儿童小组服务98个,开展社区活动187场,累计服务未成年人12449人次。

  用心护航 守护美好新明天

  去年,营前街道陈某由于父母的离婚纠纷,多年没有见过父母,加上高考前沉重的学业压力让她产生了负面情绪,她及时拨打了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心理援助热线进行求助。电话那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安慰疏导她,并联系劝导其家人为孩子提供积极向上的亲情关怀,同时,线下派遣未保社工上门跟踪做好服务,陪伴她度过高考前的艰难时刻。

  面对近年来未成年人多发的心理问题等,我区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平台软硬件提升。

  线上,城乡社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玉芳e站”小程序等新模式、新方法深受未成年人青睐,建立起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犯罪预防、多元救助功能为一体的线上“云服务”平台,让诉求渠道更畅通、信息流转更迅捷。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席、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共开展线上服务2596人次。

  线下,我区设立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完善青少年心理援助与矫正服务、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等服务设施与阵地建设,孵化培育12家未保社工服务机构,按照“资金+物资+服务”的方式,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救助保护服务。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是民生所系,也是责任所在。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巩固提升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成果,总结完善近年来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改革创新,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乐样板。

  (记者 王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