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生管理
省级荣誉!长乐这位学子好样的!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4-21 10:10 浏览量:

  近日,由福建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关工委共同主办的第38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在泉州落下帷幕。

  

  经过为期三天的封闭问辩、现场展示等环节,长乐一中学子陈励言的项目《化体至面,避直就斜》荣获第38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

  

  “回顾这几天的比赛历程,最大的意义并不只是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更多的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与专业学识的增长。”陈励言告诉记者,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吴小妹、吴宜平、王云飞等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是大家的帮助与指引给了他在比赛中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

  本届大赛经层层选拔,共有499个项目参加省赛,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370项,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84项,实践活动项目45项。

  

  经网络初评和现场终评,评选出298个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包括一等奖60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49项。参赛者们通过作品展示和讲解,向评委组详细介绍作品思路、原理和技术路径,并解答评审组的提问。全省各地数百名科技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汇聚泉州,碰撞奇思妙想展示科创成果,共享科学之魅力。

  

  据悉,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福建省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为福建省青少年展示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科技辅导员展示优秀科技教育理念和创新科教作品搭建了良好平台,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开拓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相关链接:

  陈励言的项目《化体至面,避直就斜》

  

  该项目创作的思路是从二面角的求解问题出发,由于常见的方法有几何法和向量法,但过程都不是太简便,该研究希望得到二面角的公式解,规避常见方法中添加辅助线、建立坐标系等操作,快速求得二面角的大小。研究过程主要是构造出二面角的平面角,利用常见的余弦定理与勾股定理,将其转化为易于求解的三个角的三角函数值的运算,最终得出二面角的三角表示法,其中运用到的科学方法与原理是构造二面角的平面角、余弦定理、勾股定理。创新部分是在二面角公式解的探究过程中,着眼于研究同一顶点出发的三个面内角与二面角的关系;利用正余弦定理,通过解多个三角形,顺利得到结构优美、记忆方便的二面角公式,实现此类问题的有效突破。

  (记者 王至莹 部分图片来自泉州科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