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前教育
航城街道开展儿童沟通能力培养小组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2-06-24 08:52 浏览量:

  现在社会各个方面都需要沟通,需要交流,而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最直接、最方便的途径就是语言。航城街道社工在走访中发现,有些儿童在家除了做作业、玩手机,没有别的娱乐项目,与儿童交谈过程中也了解到大部分儿童不善于与人沟通,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孩子的社会融入较差。2022年六月份,航城街道联合航城社会工作服务站、里仁小学在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喜欢自己,表现到底”儿童沟通能力培养小组,旨在让孩子学会喜欢自己、学会去表达自己,并提升社会融入。

  本次小组共有六节组成。前期通过破冰游戏迅速的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共同制定了能够遵守的小组契约,形成了和谐的小组氛围。在小组中后期通过各个环节强化了自我认知,促进自我观察、自我分析,并学会倾听,发现别人的优点,还锻炼肢体语言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小组的最后一节活动中,社工在合理处理组员在小组结束时产生的离别负面情绪的同时,帮助组员梳理小组的整个过程,协助组员分享在小组中的收获,鼓励组员将学习到的技巧在日常生活中灵活运用。有的组员表示,自己参加小组交了好多朋友,还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敢于一个人上台发言了。

  此次小组共吸引了12名儿童前来参与,共服务了72人次,参与者不仅学会与人沟通和交流,还获得朋辈支持,使其进一步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