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集中研讨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2022-08-18 11:48 浏览量:

  日前,市教育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集中研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游昕主持会议,念琪、陈颖、汪孝敏、邵东生同志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分别转发了中宣部、中组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通知,省委、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相继组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研讨,作出了示范先行。要通过认真学习第四卷,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持续兴起学习热潮,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认真读书,坚定信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仰。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思考,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教育,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积极研究提升教育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要对标落实,履行职责。“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员领导干部同志要持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心无旁骛育人育才。要常怀敬畏之心、责任之心,集中思想精力,经常对标对表,确保教育方向不偏,工作干劲不减,精神斗志不衰。   

  集中研讨发言摘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紧扣时代脉搏,生动记录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厚植为民情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民办教育特色品质发展。狠抓“双减”工作落地,持续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让教育回归育人本源。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加快省级规范化优质职业学校和双高校建设,建立专业机构动态调整机制,组建若干个以专业为纽带的产教融合联盟,多元培育人才。   

  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要把握其精神脉络,又要紧扣时代发展特征,还要体悟真理的说服力。第四卷第十三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卫生文化教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一部分讲话内容。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教育集团化管理改革,探索教育的共同富裕之路。我们应以此为遵循,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政策协调,鼓励基层首创,推动改革顺利有力进行。要提高集团化办学的认识,增强集团化办学的信心,鼓励集团化办学的创新。特别要加强对集团内教学管理、集备教研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使集团化办学效益真正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落地见效。要从第四卷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最新发展,进而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系统结合过往学习成果。将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其中贯穿如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处蕴含着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哲学智慧,体味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和丹心为民的家国情怀。要融会贯通指导工作。用第四卷所蕴含的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教育强市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我市学前教育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一步推动生源均衡、教育均衡;深化教育集团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彰显了强大的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和时代伟力。具体有三点感受: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第四卷深刻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义,强调了其重要性,要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理念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学践悟、细照笃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本职抓落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教育工作,确保每年都有新进展、新突破,推动加快实现建设教育强市目标。要始终坚持为民谋福祉的初心。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聆听群众呼声,事事为民着想、处处办好实事、时时践行使命,全力补齐教育短板,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