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概况
长乐区教育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长乐区教育局 2023-03-30 18:03 浏览量:
   2022区教育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长乐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教育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2.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必学内容,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完善规范法治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1.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管理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区教育局党组会、局务会集体决策,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质量。积极召开基层党政干部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通过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不断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2.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闽航律师事务所张克湘、张迪两位律师为系统公立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并在工作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以下工作机制:一是在重大行政决策问题上做好法律咨询论证;二是在工程项目及合同签订等经济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合理规避风险;三是在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上,法律顾问出谋划策。

3.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我局通过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68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校修缮工程招标等信息47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区教育局及我区各所学校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财政预算165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教育专栏公开招生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资助等各类教育信息279条;在“专题专栏”的“双随机、一公开”和“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板块公开教育相关信息77条。并依托区图书馆、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相应的政府信息。  

)依法履行教育局职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1.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统筹开展安全检查,坚决夯实管理责任。2022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学安全工作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等专项检查。其中,开学安全检查发现隐患12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隐患10处,均要求限期整改,积极建立安全台账,逐项销号,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开展春季开学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委托专业力量地毯式全区排查 276台校车隐患,彻底清除安全隐患。联合区道安办、交警部门随机抽查了4家校车使用单位、63台校车,避免了校车“带病”上路。三是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创城文明推进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收集汇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22处,整改率达100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联合开展督导检查。

2.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教育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使用为载体,实现监管检查和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2022区教育局春季开学初抽查培训机构29所;4、5月份2022年年检工作检查培训机构58所;6月份到8月份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部门等多家单位开展“点题整治”专项活动,摸排检查培训机构52所;8月底秋季开学初检查培训机构28所。

3.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印发《办学许可证申请设立前注意事项与办理流程》及相关审批文件、法律依据等材料,指导企业群众应用“一网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办理模式落实“ 一趟不用跑”2022年,区教育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的33项(含子项)标准服务事项“0趟不用跑”共计33项,占比达到100%二是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区教育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的33项(含子项)标准服务事项中,33个事项均达到省网办“五星级”全程网办。积极引导办事企业群众参与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2022年,我局政务服务受理申请事项共625件(其中民办学校变更15件,终止6件,换发办学许可证17件,年度检查的初审72件,教师资格认定515件)均无差评,全部为好评。三是健全社会民生热点诉求件办理机制。区教育局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社会民生热点诉求件办理机制,理顺诉求办理事项受理、分办、审核、答复的流程,做到1个工作日内查阅诉求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诉求件,及时回应群众不满意评价,落实“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办人民满意教育。2022年,我局共收到12345平台诉求件3026件,满意率达99.77%,及时办结率达100%。

4.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原文解读、案例分析等,指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及生活运用。落实学校聘用公检法系统人员为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的要求,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编制《福州市长乐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长乐区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考评细则》组织法律知识宣讲活动30余场,全面提升了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以来,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学校以法治校的意识和依规处理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还不够、形式创新也不够多,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推进和实效还存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教育局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推动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力度

继续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交流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力提高全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

)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风险预警核查处置。做好教育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教育行政决策须经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有序组织落实2023年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工作,有针对性、全方位加强对全系统干部、教师、学生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