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闻令而动!长乐核酸采样队火速集结支援莆田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15 09:40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11日,我区在最短的时间内抽调10名医护人员,成立核酸采样队,于当日12时集结至福州东部办公区,和10支市级核酸采样突击队、9支县区核酸采样突击队及12名核酸检验人员组成福州首批支援莆田医疗队,乘坐大巴前往莆田市,支援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我区10名医护人员来自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区第二医院等3家医院,其中大多数在此之前参加过一线核酸采样或经常外出驻点,有着丰富的经验。为充分保障核酸采样队支援莆田防疫工作,区卫健局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让队员们以最佳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投入支援核酸采样。

  

  

  长乐区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队队长陈烂兰告诉记者,抵达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完成对接任务后,她们立即奔赴城厢区东海镇。支援核酸采样队分为三个小组,会同当地村医和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前往检测点,开始入户采集核酸样本。

  尽管天气炎热,但必须“全副武装”,核酸采样队员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防护面屏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引导待检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待检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分批依次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采样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每套采样动作重复过成百上千次,长龙般的待检队伍,大量的采样工作量,夜以继日的辛劳,每名支援核酸采样队员早已汗流浃背,双手被汗水泡肿,可她们却说:“能让莆田人民安心,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收到省卫健委关于支援莆田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的通知后,我区医护人员踊跃请缨,纷纷表示“保证完成任务”。很快,队伍满员。她们中间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护士护师,有“80后”,也有“90后”,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不到28岁。

  担任长乐区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队队长的陈烂兰是区医院一名ICU主管护师,“我是仙游女儿,作为一名长乐媳妇,支援娘家,义不容辞。”接到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的通知后,陈烂兰第一个报了名。

  作为队中的“老大姐”,陈烂兰时刻不忘向队员交代注意事项。在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期间,她既担任领队又兼做采样员,既要做好队员的组织联络和个人防护、生活照料,又要高效高质地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其中辛劳可想而知。

  在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蔡厝村、上亭村、天誉首府小区等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长乐区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队员奋战的身影。

  

  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身不停流汗,但听到“谢谢”“你们辛苦了”,再多的辛苦也烟消云散。

  

  截至9月12日,长乐区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队与其他市级、县区核酸采样突击队协同配合,累计采集核酸样本4万余份。

  

  烈日、闷热、疲惫,时刻与她们相伴,她们没有怨言,有的是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的决心;她们没有钢铁之躯,有的是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战疫必胜的初心。

  

  她们守望相助、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向她们致敬!愿芳华自在!请平安归来!

  长乐区支援莆田市核酸采样队员名单

  

  (图片由区卫健局提供 记者 陈建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