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掌上福州 2024-03-08 08:56 浏览量:

  加强顶层设计 提升管理水平 注重活化利用

  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3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会,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按照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林宝金听取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天妃灵应之记碑保护情况介绍。

  天妃灵应之记碑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详细记述了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情况。林宝金步入郑和史迹陈列馆,仔细询问文物发掘、保护、研究和文化阐释等情况,叮嘱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守正创新、多措并举讲好文物故事,守护好珍贵的“海丝”遗存。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林宝金实地察看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圣寿宝塔保护工作。

  见证郑和船队伺风开洋、扬帆远航的圣寿宝塔,至今仍巍然屹立,是福州作为“海丝”门户的生动见证。林宝金登上圣寿宝塔,察看建筑构造、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情况,强调要对标一流水准,做好建筑修缮维护、周边景观提升等,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城市建设和古建筑保护工作相辅相成。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林宝金调研指导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九头马民居保护修缮工作。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头马民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因宅内有九块岩石形如马而得名。林宝金实地了解民居历史和保护利用等情况,要求属地选好专业施工队伍,抓紧推进二期修缮工作,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精心保护好珍贵的古建筑。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林宝金听取福州文庙修缮计划安排。

  福州文庙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文脉历史的独特记忆,也是海峡两岸祭孔大典的重要场所。日前,《福州文庙整体修缮设计方案》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将于今年3月进场施工,是170多年来首次大修。在听取文庙修缮工作计划安排后,林宝金说,文庙修缮工作是一项重点工程,要坚持“修旧如旧”,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同步整治提升周边环境,通过修缮更好地展现文庙历史底蕴。

  林宝金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

  林宝金主持召开文物保护利用专题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林宝金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原则,以更大力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提升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建档立册、分类保护,着力构建市、县、乡、村一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

  要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实时监测和安全防范,开展专业化修缮保护,统筹布局周边绿化,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要注重活化利用,积极探索文保单位开放利用路径模式,在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创新表达方式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示范项目。

  要加强组织保障,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充实专业化研究力量和人才队伍,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和志愿者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叶仁佑、黄建雄、黄建新、孙晓岚、赵明正、张帆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