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一生致力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 纪念郑振铎诞辰125周年展览在我区开展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3-12-25 08:32 浏览量:
   择其书信和藏书等珍贵文献资料展出,追溯他所走过的奋斗之路……今年是郑振铎诞辰125周年,为缅怀和纪念这位文化巨匠,12月19日,“生如夏花——郑振铎诞辰125周年展览”在和平街司马巷3号正式开幕。民进福建省委会、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郑振铎之孙郑源先生及夫人王菁女士,郑振铎曾孙、策展人郑炜昊先生等参加活动。

  

  展厅内部

  此次展览展品丰富珍贵,以郑振铎先生平生所喜爱的古籍版画以及木刻信笺为主题,以“狂胪文献耗中年”为线索,分为“一人”“万书”“千戏”“众生”四个部分,详细回顾了郑振铎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及“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在古籍的整理、研究、保护和利用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前来观展的群众将在本次展览中,感受到郑振铎先生“为这人民世纪而歌,为这世纪人民而歌”的拳拳之心和高尚情操。

  

  市民前来观展

  “长乐也是我的祖籍地,今天回到这片故土正好遇上了郑振铎诞辰125周年展览,就前来参观。可以说我是读郑振铎先生的书长大,对他非常敬仰,希望郑振铎先生的爱国精神、学术风范与文化遗产能得到更好弘扬。”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表示。

  

  谢冕先生(右一)到现场观展

  “此次展览,不仅对我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郑振铎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担负起新的文化传承发展使命,讲好长乐故事,擦亮长乐独有的文化符号和品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郑氏家族后代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据介绍,期间展出的古籍、书信和杂志等丰富展品,或是从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首次拿出展览的,或是此前从未展出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有两本古籍复仿件,经向国家文物局、国家图书馆申请批准,将捐赠给长乐和平街郑振铎纪念馆。

  

  捐赠的图书

  

  1949年3月,郑振铎被选为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文艺界代表,在前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上,他和徐悲鸿同一车厢。这是徐悲鸿当时为他画的素描。

  “今年是我的曾祖父郑振铎先生诞辰125周年,我想把郑振铎先生的生平与成就用一系列展览的形式展现出来,并选用‘生如夏花’作为这个系列展览的标题。”郑炜昊表示,“生如夏花”来自曾祖父郑振铎所翻译的泰戈尔《飞鸟集》里的名句:“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郑振铎先生这六十年的一生确实如夏花一般,灿烂而美丽。“我也希望通过‘生如夏花’展览以及一系列活动,不仅把郑振铎生平的一些成就展现出来,更向在新中国文化发展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和老师们致敬,同时借此机会鼓励正在为文化事业发展而奋斗的青年学者和莘莘学子,并和他们一起努力。”

  郑炜昊介绍,郑振铎写文章署名,常写的是“长乐郑振铎”,他刻印章刻的是“长乐郑振铎”“长乐郑振铎西谛藏书”,他编印书籍,书名也是《长乐郑氏汇印传奇》。纵观郑振铎的一生,他的长乐情结可以说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作为后代人也一直都保留着长乐人的一些生活饮食习惯,所以‘生如夏花’展览首站一定要选择这里,后期我们也将前往上海、温州等地进行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员会指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民进郑振铎研究会主办,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首占镇人民政府、区融媒体中心协办。展出时间至3月15日前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近距离感受这位中国文化巨匠的魅力。

  (记者 陈 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