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省级荣誉!干了这杯酒……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11-07 10:56 浏览量:

  日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3年度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暨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推荐人选名单,我区的陈启勋被确定为2023年度福建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并获得省级一次性项目资助。

  省级荣誉!干了这杯酒……

  陈佳雯/摄

  陈启勋是福州隆盛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君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顾问,也是第三批长乐区非遗代表性项目“东渡村青红酒酿造技艺”传承人、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长乐黄酒酿造技艺”传承人。

  省级荣誉!干了这杯酒……

  陈佳雯/摄

  青红酒是福州地区特色传统黄酒品种,被誉为闽派黄酒的正宗,它以红粬为糖化发酵剂,选用上好的糯米蒸熟,配以甘甜井水或泉水存缸直至泛青,按照传统古法工艺精酿而成。在长乐乃至整个福州,大家谈起青红酒就不得不提到玉田镇东渡村独有的青红酒酿造技艺。

  省级荣誉!干了这杯酒……

  陈佳雯/摄

  东渡村青红酒酿造技艺的起源可追溯到清光绪年间,从陈启勋高祖陈子言公手上开始,至今已历经百年风雨,古老技艺跨越几代人,代代传承。当时酿造青红酒的隆盛福酒铺位于东渡村村帐房古厝,民国时期,陈启勋祖父在罗联乡蕉岭村开了隆盛福酒铺分店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陈启勋从小跟随祖父、父亲接触青红酒并学习酿酒技艺,他对酿酒有着天生的敏感和一份特殊的热爱。也是从那时起,陈启勋开始酿酒生涯,承袭百年古法酿酒,不断完善研究创新,严格遵循传统工艺酿制青红酒,并逐渐以其精湛的技艺和优质的酒品赢得广泛赞誉。

  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东渡村青红酒酿造技艺不断传承创新,目前已成为福州特色传统黄酒的一块“金字招牌”。在陈启勋心里,东渡村青红酒酿造技艺,不仅代表着历史、传承和技艺,更是一种独特醇厚的文化底蕴。

  省级荣誉!干了这杯酒……

  陈佳雯/摄

  非遗传承人顺应新时代,肩挑传承与保护古老技艺的责任。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东渡村青红酒酿造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技艺,近年来,陈启勋依托长乐黄酒酿造技艺传承基地开展非遗传承保护,让非遗文化“回归”生活,走进千家万户,焕发新时代非遗新光彩。

  (记者 吕灿婷 陈建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