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长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09-06 19:09 浏览量:

       

     

  部门主要职责    

  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8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长乐区财政局关于批复 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长财决〔2018〕291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长乐区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福州区工业发展商贸服务业发展对外经贸和口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商贸服务业规划计划导向目录等政策措施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参与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我区对外贸易经济政策与国际经贸条约协定之间的衔接意见。   

  负责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重点支农产品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   

  负责组织实施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负责管理工商领域投资项目指导协调我区工业企业与央企省企外资企业合作指导协调航台产业对接有关工作拟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区工业产业园区建设。   

  负责全区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依规负责煤炭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等能源的应急保障工作负责天然气调度及陆上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的保护监管工作依法承担全区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指导全区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依法承担节能等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轻纺机械冶金医药化工和工艺美术等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按规定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由行业归口管理的工业产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负责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负责指导推动创业投资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和出口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作。   

  组织开展区际政府间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活动指导协调区际区内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负责外地驻航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区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工作。   

  负责研究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十一负责监测分析区场运行态势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区场应急管理机制负责组织实施主要生活消费品应急商品和生产资料市场调控负责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指导协调商贸网点建设负责菜篮子工程规划建设管理保障市场蔬菜副食品供应负责酒类流通成品油流通再生资源及典当拍卖行业的监督管理承担有关商贸民生服务会展业的行业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牵头协调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商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牵头协调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协调打破市场垄断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的相关工作协调管理商品贸易秩序指导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国际品牌保护商业信用销售等工作对直销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商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十三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支前工作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支前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四负责执行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技术目录拟订我区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我区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出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承担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协调机电产品出口生产体系建设和出口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我区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牵头拟订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六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负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指导我区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政策的交流与合作。   

  十七指导管理全区外商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贯彻执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依法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相关事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招商引资方案组织承办和协调全区性重大招商活动指导协调各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的招商工作建立全区招商项目资料库。   

  十八贯彻执行多双边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促进经贸联系配合区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做好国际友好城市的联系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组织实施对港台经贸合作工作参与处理多双边经贸领域的涉台问题。   

  十九负责全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按规定管理我区境外劳务输出及相关事宜牵头协调处理境外劳务突发事件。   

  二十统筹协调经贸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按照授权组织承办经贸类因公出国人员及邀请国外人员来访等相关事宜。   

  二十一负责全区口岸运行的协调管理负责组织推进和协调全区口岸大通关建设协调推进电子口岸建设。   

  (二十二)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区长乐区商务局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6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长乐区商务局本级 

财政全额拨款 

30 

23 

福州市长乐区冶金行业管理办公室局 

财政全额拨款 

4 

2 

福州市长乐区商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财政全额拨款 

13 

10 

福州市长乐区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 

财政全额拨款 

6 

5 

福州市长乐区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 

2 

2 

福州市长乐区市场建设管理中心 

自收自支 

19 

18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8贯彻执行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福州市工业发展商贸服务业发展对外经贸和口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组织实施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管理工商领域投资项目全区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轻纺机械冶金医药化工和工艺美术等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和出口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研究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监测分析市场运行态势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发布相关信息牵头协调全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支前工作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支前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执行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技术目录拟订我区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管理全区外商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贯彻执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依法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相关事项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招商引资方案组织承办和协调全区性重大招商活动指导协调各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的招商工作建立全区招商项目资料库贯彻执行多双边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促进经贸联系全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按规定管理我区境外劳务输出及相关事宜牵头协调处理境外劳务突发事件协调经贸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按照授权组织承办经贸类因公出国人员及邀请国外人员来访等相关事宜负责全区口岸运行的协调管理负责组织推进和协调全区口岸大通关建设协调推进电子口岸建设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紧密围绕省福州市和长乐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工作部署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调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积极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严格开展商务综合执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长乐区商务局年初结转和结余1206.37万元本年收入24847.10万元本年支出25107.7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0.21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65.95万元。   

  )2018年收入24847.10万元2017年决算数增加4106.65万元增长19.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4826.8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20.21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0.00万元。   

  )2018年支出25087.52万元2017年决算数增加4650.51万元增长22.7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97.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6.61万元公用支出131.02万元。   

  2.项目支出24009.88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087.5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769.76万元增长23.4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工资福利支出946.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39万元增长8.3%。主要原因是员工增加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19.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9.32万元增长33.08%。主要原因是宣传经费办公费用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5.44万元减少43.80%。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去世补助等。   

  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39万元下降100%。   

  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23709.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01.27万元增长24.73%。主要原因是企业补助增加。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1.229万元下降10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其他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支出0万元2016年决算数减少59.9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该项政府性基金没有安排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0万元2017年决算数减少31.3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没有该项政府性基金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2017年决算数持平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这项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7.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46.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1.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53万元同比下降22.23%。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7.9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工作的开展。2018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全年因公出国累计1人次2017年相比, 因公出国经费支出下降2.1%,主要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缩减因公出国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0公务用车运行费6.8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2017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35.28%,主要是:公车改革导致车辆运行费减少公车收回。   

  公务接待费0.74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6批次接待总人数62人次2017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41.27%。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8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0.75%,主要是:机关业务工作加多。   

  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本部门共有车辆2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一般公务用车2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度我局没有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所以没有绩效自评。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 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1 2018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8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8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8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8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