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财政局 2020-01-19 11:55 浏览量:

  受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19预算收支情况

  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33次会议批准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调整为78.5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49.18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6.60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73.58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73.58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

  据统计,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1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3.8%;加上划中央收入29.37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8.5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2.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66亿元(其中本级支出56.60亿元),比上年增加4.30亿元,增长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64.44亿元不含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2.29亿元,增长23.6%;全政府性基金支出60.47亿元,比上年增加9.38亿元,增长18.4%。

  3.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69万元,完成预算的86.3,比上年增加104.03万元,增长28.5%;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0万元,比上年增加72.65万元,增长46.2%。

  4.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79亿元,完成预算的97,比上年增加0.73亿元,增长12%;全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6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比上年增加0.65亿元,增长13.1%。

  5.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5.1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3.2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1.82亿元2019年末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8.30亿元,控制在核定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年末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当年新增债券10.52亿元、再融资债券0.76亿元,经报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以上预计数在结算决算编制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部门化预算法治意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要求精心组织预算执行,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1.加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收入实现有质量的平稳增长。

  一是扎实推进减税降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落,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据测算,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0亿元。继续实施海峡·长乐周转贷,18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12.08亿元。兑现农村劳动力社保补差、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补助政策186万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二是扶持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梳理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全力推动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改造升级推动一批大数据、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总部经济的涵养、培植和引进,支持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集中财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预计兑现企业扶持资金11.70亿元。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设立首期10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基金,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双引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整合发展完善分段补助政策,投入科技与研发资金1.24亿元,加快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筑牢创新创业基础。投入8347万元,强化引才聚才资金保障,落实企业人力资源保障的八条措施,兑现各类人才补贴人才公寓租金

  着力提升收入质量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区政府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财税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密切跟踪经济运行,加强收入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完善协税联动管理机制,优化协税护税管理体系,落实重点税源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全力做好区内企业服务引导,稳定壮大既有财源,培育发展新增财源,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回归,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和质量稳步提升。

  2.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努力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着力办好惠民实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财政民生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全区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46.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1%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确保区委区政府民生补短板、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支持教育扩容提质。教育支出14.9亿元。投入7598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5800元,保障12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改造校62248方米,新增学位5350个。投入1554万元,实施高中阶段免学费入学投入3012万元,支持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投入3357元,强化教师队伍培训与激励,全力保障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投入1027万元补助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幼儿园分级办园等级提升,完善困难学生资助机制。支持开展合作办学,嫁接高位资源,着力快速提升薄弱片区的教育质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支出6.92亿元。发放残疾人补贴、低保金、住房保障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2.96亿元。投入8910万元,落实被征地人员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投入1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1633万元采取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开展大病医疗救助保险试点工作。投入1097万元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投入,支持完成25个农村幸福院和金峰镇、玉田镇敬老院建设。落实扶持资金6739万元,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援藏援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投入2104万元协同推进司法、监察体制配套改革,落实扫黑除恶等政法经费保障,深入推进“平安长乐”“雪亮工程”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推进药卫生改革卫生健康支出6.98亿元。投入1.69亿,将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510元提高至550元,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六统一”。投入4434万元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至60元;投入719万元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快补齐卫生事业短板。投入4331万元深化卫生制度改革,落实基本药品和耗材零差率政策性亏损补助投入1.30亿支持区人民医院、区医院外科大楼、基层卫生院建设和区第二医院提升改造,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更新,支持全区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建立乡村振兴战略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3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兑现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3709万元,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投入7300万元,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投284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投1.17亿,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提高幸福生活品质456万元,大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支持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投入4.55亿元,实施江莲片区改造、东关片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6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1.19亿元,支持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运动,支持“三馆三中心”建设。1.38亿元,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试点工作,支持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公厕提升改造陈塘港主河道整治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8950万元,实施城区夜景亮化工程,道路、园林绿化提升改造支持南山生态公园、洞江湖公园建设及郑和公园景观提升等。筹措资金19.25亿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过境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及域内交通网建设。

  3.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资金高效益使用

  按照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要求,着力建机制、提绩效、强监管,有序推进重点领域财政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管理,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实施绩效管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逐步将“四本预算”及部门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制定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与操作规程,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对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所有财政性资金实施监管,规范预算单位支出行为。实施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改革,全年集中支付11.82万笔,集中支付资金87.13亿元。

  加强采购监管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健全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监管机制,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运行,做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采购履约验收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全年实施政府采购389批次,采购金额7.30亿元,节约资金4502万元,节约率5.8%

  提高财审效率。通过公开招标设立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库,并化日常监督管理。将预算项目的投资评审时限压缩20天进一步加快存量项目预决算评审工作审结各类工程181项,审定项目资金34.56亿元,审减资金3.52亿元,审减率9.2%

  五是规范资产管理。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开展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逐步扩大报告资产的覆盖范围。按照权责对等、放管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权责,优化审批和监管流程,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集中监管。

  六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重要时间节点“1+X”专项督查。实施会计监督检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工作坚持勤俭办事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按照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扩大惠民资金网上公开范围,强化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动态监控实现在线监督、精准监督。

  2019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代表委员们支持、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结构性减税、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政策性减收因素突出,财政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财源建设亟需加强;“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以及推进高质量发展、民生领域补短板、线性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对资金的大量需求,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有待进一步拓宽,预算编制执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力支持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一)2020年预算编制原则

  1.积极稳健,量力而行

  收入预计,既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幅以及“十三五”规划财政收入目标增幅要求,又充分考虑贯彻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短期财政收入的影响,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全区财政收入增幅。支出预算,既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的支出需要,充分考虑可能的增支因素,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又结合财力情况,合理评估,适当控制支出标准和规模,做到有保有压,确保财政综合平衡。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加强预算统筹协调,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能够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项目,优先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加大部门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对于预计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不再安排或减少预算安排。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施策,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

  3.改革创新,约束有力

  结合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将中央、省市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足额编入区级预算,与区级同领域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切实整合政策目标相似、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业务流程,落实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创新补短板资金筹集方式和保障机制,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二)2020年收支预算安排

  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全区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80.91亿元,比上年增加2.36亿元,增长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50.66亿元,比上年增加1.48亿元,增长3%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去体制净上解4.30亿元,加上纳入预算安排的一般转移支付补助3.4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12.90亿元,预计全区总财力为62.67亿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62.67亿元,其中:正常经费23.66亿元,转移性支出2.46亿元,专项经费36.55亿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农林水支出3.30亿元,增长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9亿元,增长35.1%。卫生健康支出6.38亿元,下降18.2%。教育支出13.56亿元,增长1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7亿元,下降43.1%。科学技术支出0.86亿元,增长51.5%。节能环保支出0.77亿元,增长15.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74.14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2.86亿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61.2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103.9万元,按照30%的比例统筹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331.17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72.73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7.57亿元,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17亿元。

  (三)2020年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20年,区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130.20亿元,除保运转支出外,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支出保障

  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安排科技科普专项资金5125万元,落实《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评价指标体系》规定,完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排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5亿元,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引导域外税源回归支持企业上市,鼓励企业技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安排500万元,加快旅游业发展。8480万元,完善滨海工业区基础设施,推进福州松下港区福州港福清湾深水航道,全力支持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安排1亿元,支持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人才集聚。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安排4.40亿元,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培育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镇、试点村,打造和提升一批美丽乡村。安排2.29亿元,落实和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支持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淤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动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落实农村综合改革财政政策,扶持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实施“粮安工程”,保障粮食安全。安排5000万元,落实援藏援疆政策,继续做好与定西漳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平松溪的对口帮扶和宁德周宁的山海协作等

  三是民生社会补短板方面安排2.90亿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实施普通高中“培优辅差”工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公办中小学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等。安排2.38亿元,加快建设健康长乐,深化卫生制度改革支持人民医院、区第二医院基层卫生院提升改造加快医院建设,扎实推进“三医”联运和分级诊疗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机制,巩固提升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安排10.05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政府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资助政策,落实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政策,巩固提高优抚对象及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城乡低保及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加快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增量提质安排7080支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推进“三馆三中心”建设,加强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安排7500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支出

  四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安排3.64亿元,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生态绿色屏障建设实施闽江流域(长乐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推进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落实“河湖长制”“滩长制提升生态补水能力,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加强重点流域治理和小流域环境整治支持灾害防治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强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加大“两违”、坟墓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一革命、五行动”,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支管及入户管网建设

  五是城乡统筹发展方面安排980万元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区域规划修编,支持长乐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安排20.70亿元,加大土地收储出让力度,做好土地经营运作文章,支持福州线性工程建设安排8.23 亿元,支持营滨路提升改造,加快岱岭隧道及连接线建设打通会堂路等“断头路”,大力实施城区交通治堵工程,提升完善城乡交通安排2998万元推进农村路、危改造以及农村公路养护示范提升工程等。安排3930万元,支持城乡公共交通场站建设和新能源车购置,落实公益性乘车、定制公交等补贴政策安排4.18亿元,支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首占营前新区功能配套,推进南山生态公园、南山绿道、牛山公园等城市休闲空间等提升建设。安排2.88亿元,推进江莲片区东关片区改造,加快建设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安排1亿,支持远航供水公司新水厂建设。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安排1.15亿元,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制度,支持公安、武警、消防等设施装备投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平安长乐”建设安排5000万元,推进“数字孪生城市”数据辅助系统、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建设安排814万元,推进“阳光餐饮”建设支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强化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三、切实做2020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2020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着力财源建设,增强财政持续发展能力

  落深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架构政银企协作桥梁,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修复旧动能,不断培育新动能,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培育涵养优质财源,加快实现存量经济提质增效、增量经济快速扩张,实现财政收入结构多元化,夯实实体经济和立体化财源基础。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完善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财税优惠和专项奖补政策,通过“滴灌”方式把资金真正补到点上、用到根上,做强传统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域外钢贸企业、建安企业税源回归,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建设,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共享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行政府分级补助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改善民办学校条件。优化教师队伍培训与激励机制,提高中小学生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升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激发教育事业生机活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落实各项就业补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提升帮扶精准度,兜底保障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各类专项资金整合、统筹力度,强化资金保障,促进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生态文明、宜居环境等优质公共服务均衡供给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交通治堵,切实保障2020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三)围绕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质量效率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建机制、提绩效、强监管,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快建立更加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重点领域财政改革,理顺财政部门与预算主管部门的权责关系,科学划分和落实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等环节权责,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财政支出进度考核机制提升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将所有单位的整体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监控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目标、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不断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加强债务风险预警监测和动态监控,坚决遏制债务风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转变监管职能。加大对财税政策落实、“三公”经费和重要民生领域的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人大审查意见,认真整改巡、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安全运行。

  各位代表,2020年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持续深化改革、力同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