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3:31 | 来源:长乐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由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文松路666号新行政中心2号楼10层,电话:0591-28922551,0591-28928213,电子邮箱:szb28838206@163.com,邮编:35020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等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聚焦疫情防控、稳就业、稳增长、保民生、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加强信息公开,202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6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6条,其他类信息410条,主动公开及时率100%。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推动应解读尽解读,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图示图解、H5、PPT等多元形式发布政策解读74篇,解读率达186.11%。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2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181条,其中:当面申请45条,网络申请70条,信函申请66条。2022年全区依申请办结184条(含2021年结转9条,本年度结转下年办理的6条),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予以公开81条,部分公开28条,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57条,不予公开8条,不予处理5条,其他处理5条。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适时制定规范性文件,修改或者废止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开设规范性文件汇编栏目,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汇总。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对2021年11月1日前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发布的32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制定发布《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其中2022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读网自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读网自查,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集体研究讨论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表述错误信息。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审核、函询、办理、答复、邮寄、归档等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区各有关单位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根据不同依申请公开件类型制定相应的答复格式模板,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强化区政府网站功能设计,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目前网站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运行,增加了更为适合老年人的无障碍浏览模式;2022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4723条,开展“在线访谈”11期、“网上调查”“意见征集”25期。二是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按照一单位一平台一账号原则,梳理登记全区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目前全区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2个。通过新浪微博“长乐发布”、微信公众号“最美长乐”等新媒体账号公布政府信息。目前“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超10万,2022年共推送微信推文4650篇、原创稿件3031篇。三是完善线下公开场所建设。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公开线下专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新行政中心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更新相应政务信息。组织18个乡镇(街道)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并将乡镇(街道)政务公开线下场所建设优秀案例集中展示在“专题专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政务工作”栏目,推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通过专项测评、季度通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规范公开流程、内容。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下发《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分解任务表,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安排专人定期查看搜集各类公开上网信息、舆论信息等,了解公众意见和对信息的需求,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方向和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规范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2022年共按时办理143件,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被追究责任的问题。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自查工作,并将有关检查情况及时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共公开“长乐区2022年度政务新媒体百分百监督检查、自查情况表”4份。

  )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涉企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有效投资、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信息公开,增设了“惠企纾困政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等专栏,整合优化了“财政资金”等栏目,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涵盖了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就业创新等方面,同时将福州市、长乐区涉及住房、文旅、就业、医疗等领域的惠企纾困政策汇编成册,让群众可查可知相关政策。二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2022年12345平台总受理量为43547件,办结率99.94%,满意率99.93%。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线下专区配备专门的信息专员,为群众信息公开提供引导咨询服务。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内容更新,及时督促26个试点领域责任单位根据上级部门标准目录更新情况重新梳理本单位标准目录;组织18个乡镇(街道)梳理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汇总2022年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主动公开信息审查表增加保密审查栏目,严格审查待发布信息,杜绝涉密信息上网。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五是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到位,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牵头区各有关单位,对照《2021年长乐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和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收集区各信息公开单位2021年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对分解表中做好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财政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针对仍存在的问题,通知相关单位加强整改,逐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6

1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27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35

行政强制 

179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504.5010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5

3

0

3

0

0

1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9

2

0

0

0

0

8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1

0

2

0

0

2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6

0

0

1

0

0

5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178

3

0

3

0

0

18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1

0

7

0

8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更加注重规范性文件有效性的动态更新以及加大了相关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但回顾本年工作,仍存在部分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更新不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时未做好审核把关,存在错词、表述错误,政策解读质量不够高、解读不够深入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提档升级: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完善提升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强化人员梯队建设,鼓励通过短期跟班轮训形式,做好新旧工作人员的传帮带工作。二是强化内容保障。更加注重严谨细致,做好信息公开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无误。同时及时研究2023年区域重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政策解读。严格按照政策解读相关规定,在形式创新的基础上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选出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进行推广,提升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级政府及政府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