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20:48 |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长乐区2019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报告》要求,由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长乐区档案馆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政府机关大院政府办一楼,邮编:350200,电话:0591-28983255,电子邮箱:szb28838206@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长乐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文件1313件,其中区乡镇(街道)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条,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832条,均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16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09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9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4条,其他类信息385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情况:2019年长乐区收到依申请90条,其中当面申请29条,网络申请32条,信函申请29条。收到依申请较多的单位有区政府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9年长乐区依申请办结82条,均已按时办结。在收到的依申请数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有22条,同意公开答复数有24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有4条;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有4条,其中涉及商业秘密信息数有1条,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数有2条,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有1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有16条,申请信息不存在数有12条。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有关规定,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所有信息发布前,全区各单位相关科室对拟发布信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4)平台建设情况 

  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依托长乐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结合对外公开栏等方式,综合运用“最美长乐”等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增强网站安全意识,根据相关法规和各自职责,落实网站安全责任。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督促相关单位、乡镇(街道)进行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大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我区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网站上公开信息的全面、准确。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对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性文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到政府网站;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三同步”。依托长乐区政府网站、新闻媒体通过在线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预警信息”专栏发布《台风“娜基莉”生成!福州沿海最大阵风将达8-9级》《方别雨季又逢干旱,福建局部农作物受影响》《长乐这些地方将停电,请市民做好准备!20190715》等关于气温、降雨、供电等信息;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社会责任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明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今年通过在线访谈等形式,生动形象的为群众解读相关政策,确保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准确得当;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网上办事”栏目,便于群众对办事服务资源查询,更便捷的为群众提供服务,今年已通过该栏目发布《城乡居民医保可通过闽政通APP缴费》《619路延伸至泮野公交首末站,新增8个站点》《交警助力创城,让城市“动脉”更畅通!》等涉及医疗、社保、交通类信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今年在区政府网站“投资长乐”栏目中发布《上海长乐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大会召开》《5项目上榜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名单》《区领导赴深圳招商洽谈》等招商引资,投资环境信息,有针对的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营商环境等。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区政府网站中“长乐普法网”栏目今年发布《[图说普法]2019年10月新法新规盘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劳务公司超时加班被罚》等普法简讯、法律常识,通过直白精炼的语言促使群众了解执法信息,便于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 

  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航城街道:塑一湾清水 圆一方宜居梦》《2019年10月份水质检测报告》《2019年10月福州市长乐区环境质量月通报报表》等关于水质信息、空气质量预报的信息。 

  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区行政服务中心督促各审批部门参照福州市形成的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做好省网办事大厅上的事项梳理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协同监管平台等渠道公开事项抽查结果和监管监察记录,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通过区政府网站“就业创业”栏目,公开《关于发放2019年长乐区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见证补贴的公示》《关于享受2018年度第三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公示》《福州市长乐区机关车队驾驶员招聘公告》等涉及就业创业政策、供求信息,有效拓宽了群众获取就业创业信息的渠道;在教育方面,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在医疗领域,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按照自然资源部征地信息公开指引及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 

  细化财政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今年已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10月份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扶持政策补助的公示》《关于下达2019年产学研专项补助资金的公示》《福州市长乐区统计局2018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26

0

879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85

0

2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39

0

2311

行政强制

89

0

3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1

83376069.1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2

6

0

1

0

1

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4

0

1

0

0

4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0

1

0

0

0

0

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5

6

0

1

0

0

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0

0

0

1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和差距:一是公开内容需扩大范围。目前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有关规定、计划、方案及决策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改进;二是队伍建设仍待加强。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于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的系统培训,公开信心和能力略显不够,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本局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二是组织人员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测指标、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网站操作等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增强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素质能力。提高业务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三是扩大公开范围。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提升信息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