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0 15:43 |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0]244号)的要求,由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clq.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邮编:350200,电话:0591-28803765,电子邮箱:xxkyx@tom.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为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2010年度长乐市按有关规定,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2010年度长乐市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我市所有行政审批过程均可进行网上运作。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0年度长乐市无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无依申请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度长乐市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上主动公开上级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规章,保障公众知情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栏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市电视台和吴航乡情报及时发布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规范制度,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本保障。目前,市政府办公室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也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0年12月31日,长乐市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17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长乐市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6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2条。
  2、长乐市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10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0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3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clq.fuzhou.gov.cn/)是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市政府在政府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方便了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政务公开专栏
  在市政府大院、各乡镇(街道)及村居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4、新闻媒体
  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及时在长乐市电视台和吴航乡情报上发布,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及历年长乐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及历年长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及历年长乐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0年,长乐市信息公开工作整体上仍处于逐步规范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人员多数是兼职,造成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一些重要信息不能及时快速地更新。其次是信息公开宣传和引导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主动参与不够,这些情况都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参加省、福州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技术培训,定期联络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传达上级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办法,并就技术方面给与指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加强与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公众沟通互动平台,便于公众查询,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3、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准确向社会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加强与乡镇(街道)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4、进一步规范运作。严格把握各类信息公开的机密与非密、主动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对公开的信息加强审核,涉及机密、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5、进一步督促检查。对本市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37
1617
其中:1.网站公开
637
161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 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长乐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