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3 11:21 | 来源:长乐区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及《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区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路245号,邮编:350200,电话:0591-28927963)。

一、总体情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主动公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依托区图书馆、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20年,区教育局通过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共公开教育信息47条,其中: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校修缮工程招标等信息44条,民办教育服务等信息1条,教师资格认定等信息2条,并通过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教育政策解读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方面。2020年区教育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做好公开信息审查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区教育局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信息审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均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避免涉密信息或不实信息上网。

4.平台建设方面。优化长乐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教育信息专栏的管理维护,依托区图书馆、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重点做好长乐区政府网站教育信息版块细化、完善工作,同时结合长乐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吴航乡情报》等方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传达解读等工作,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    

5.监督保障方面。推进和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通过线下公开投诉电话、线上公开意见箱等多种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反馈办结群众诉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同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项自查工作,更好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 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2020年,继续推进教育督导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信息,通过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公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校修缮工程招标等信息44条,并进一步通过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中的教育专栏公开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等各类教育督导信息247条。

2. 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等招生的政策公开和解读。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长乐区政府网站、长乐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吴航乡情报》等各类媒体上,向社会公开了2020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15条;针对新设立的长乐师范附属小学滨海校区,在长乐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中的教育专栏中专门发布长师附小滨海校区2020年秋季招生公告。同时,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群众反映良好。

3. 主动公开困难学生资助相关政策、经费投入和使用、实施情况等信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等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助学金政策公开,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通过长乐区政府网站、区教育局局务公开栏、长乐新闻网等媒体公开了教育惠民政策、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3条。     

4. 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2020年,区教育局通过在长乐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中的教育专栏、局政务公开栏以及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网站等公开《长乐区教育局关于认定43所“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的通知》《福州市长乐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等民办幼儿园办学资质、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7条。

5.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区教育局认真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9”服务热线、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局长信箱等工作,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及时借助政府网站、媒体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政策措施、事件情况、处置结果等。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我局积极回应、迅速发声、解疑释惑。2020年,我局收到“12345”诉求件1478件,及时查阅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12319”投诉件4件,满意度100%,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转交办信访件85件,都能及时回复。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长乐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教育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实施,由指定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信息审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四)公开制度建设与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了《教育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定》《教育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责任制》《关于教育局机关办事窗口服务承诺的实施意见》,需公开的文件首先由拟稿人及相应科室负责人把好第一关,将认为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征求分管领导同意后,交由信息公开经办人初审;初审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公开,做到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落实到位。教育局在此项工作上,无工作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除在固定的公开栏上公示外,还通过福州市长乐区政府门户网站、《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等公开信息。长乐区教育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内,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重点做好人事、财务、规划、重大决策和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方便公众查阅。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我局无该类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3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众参与不理想,宣传力度不够大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积极宣传推动公众参与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让广大群众能及时便捷地得到答复,有效维护公众权益。

2.加大维护,做好信息分类。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做好信息分类,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优化流程方便办事群众积极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业务学习,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逐步提高规范化程度,优化办事流程,方便办事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