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08:38 | 来源:长乐区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886号)要求,由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区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长乐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路245号,邮编:350200,电话:0591-2892796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长乐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教育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职权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更新了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了职权运行流程,接受群众的监督。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我局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了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网站上公开信息的全面、准确。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 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2018年,继续推进教育督导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信息,公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校修缮工程招标等信息31条。

 2. 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等招生的政策公开和解读。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518日,在长乐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栏、长乐区政府网站、《吴航乡情报》等各类媒体上,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 530日,区教育局林庆龙局长以“在线访谈”的方式继续向社会做好招生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群众反映良好。

 3. 主动公开困难学生资助相关政策、经费投入和使用、实施情况等信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等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助学金政策公开,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通过长乐区政府网站、区教育局局务公开栏、长乐新闻网等媒体公开了教育惠民政策、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    

 4. 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2018年,区教育局通过在长乐区政府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长乐区2018年秋季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公告》,向社会公开城区具备办学资质民办幼儿园名单、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并通过局政务公开栏以及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网站等媒体《长乐区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有证有照机构黑白名单》,进一步推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实施,由指定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专门负责信息审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

(四)公开制度建设与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了《教育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定》《教育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责任制》《关于教育局机关办事窗口服务承诺的实施意见》需公开的文件首先由拟稿人及相应科室负责人把好第一关,将认为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征求分管领导同意后,交由信息公开经办人初审;初审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公开,做到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落实到位。教育局在此项工作上,无工作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形式,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在固定的公开栏上公示外,还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不断充实教育局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人事、财务、规划、重大决策和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制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暨相关网络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让群众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2018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教师资格认定2条,新教师招聘2条,人事信息1条,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修缮工程招标等其他信息3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区政府门户网站。目前,福州市长乐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区教育局在区档案馆和图书馆各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3.政务公开专栏。我局已设立局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政府公报等信息。2018年,我局局务公开材料有58份,包括: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4份、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4份、接待费开支4份、车辆使用费用3份、大宗物品采购情况4份、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公示5份、考勤情况公示4份,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或表彰情况3,机关部门财务预决算说明2份。“2018年长乐区新任教师招聘公告”等新教师招聘考试材料4份,“长乐区幼儿园招生公告”等招生工作材料3份,校园安全材料12份,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聘任工作等职称评聘材料3份,关于“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等招生政策解读材料3份。

 4.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通过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等媒体公开解读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招生公告等信息3条、新教师招聘考试等政策信息2条,进一步加强了解读工作,解读材料做到通俗易懂,与政策信息同步公开,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教育政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加大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信息共3条。对社会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信息,通过区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等媒体公开解读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等招生信息3条、进一步加强了解读工作,解读材料做到通俗易懂,与政策信息同步公开,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教育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对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通过区政府网站、吴航乡情报、长乐新闻网等渠道给予公开、解读。认真做好全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9”服务热线、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局长信箱等工作,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政策措施、事件情况、处置结果等。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我局积极回应、迅速发声、解疑释惑。截至12月底,我局已收到“12345”诉求件94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满意度99.89%;12319”投诉件12件,满意度100%;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平台转交办信访件58件,都能及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公开力度不够大、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主动、及时、准确发布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信息,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2.改进作风,提振精气神。积极改进作风,优化办事流程,立足教育,尽心履职,服务社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学习。积极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业务学习,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逐步提高规范化程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2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2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