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6 16:08 | 来源:长乐区首占镇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由首占镇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zc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首占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区首占镇首占村新民路111号,邮编:350202,电话:0591-28987811)。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2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和区直部门相关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和水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我镇年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共20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其中,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其他类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均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今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保密审查规定,我镇对所有拟发布信息进行了保密审查,由镇主要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事项,由镇保密领导小组确定,防止发生泄密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严格对照区直部门要求和建设情况,并完善我镇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发布《首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首占镇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首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首占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有关信息6条。二是持续推进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发布《首占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首占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有关信息1条,着力提升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的成效。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报送工作。严格参照上级部门所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本年度及每季度的政信息数据统计及报送工作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文件报送工作。每季度及时将已公开的政信息文件报送至长乐区图书馆档案馆,存档备查备阅三是加强业务人员素质水平提升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公开专职人员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的理解和把握,加强信息制作水平。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接受社会评议,未发生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问题情况,未出现违反有关法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未来如遇相关追责情况,将参照《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予以追究,视其影响程度给予责令整改、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效能告诫或调离岗位的处罚。

(七)关于落实上级部署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28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1.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方面。我2022年未发布过行政规范性文件。

2.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方面。今年内我镇已在上级指导下完成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工作。

3.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方面。目前疫情防控信息方面,由我镇防疫办负责,主要采取线下宣传模式,例如张贴海报、宣传单、LED滚动播放等形式,线上采取短信形式。

4.关于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及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方面。我镇将根据上级指导部门工作部署继续做好配合执行等工作。

5.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方面。相关内容主要通过镇政府集中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并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招聘,村(社区)线下宣传的方式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共组织2次相关培训,包括网络营销师、直播培训等网络新媒体衍生产业培训1次。

6.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及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方面。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今年我镇已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制度牌、办事流程图、公开阅览宣传册的更新,同时定期在福建省网上便民服务大厅网站更新办事流程和办事人员变动等公示信息。

7.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我镇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拟公开文件依法依规进行逐级审查。

8.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方面。我镇涉及的相关公开信息均通过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涉及单独村(社区)的信息通过村(居)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9.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镇将根据上级指导和大数据局后续工作的统一部署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严格对照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调整。

10.加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方面。我镇惠民资金网补贴等相关信息均通过各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且留有存档;便民服务中心专设对外使用电脑以便村(居)民来访查阅公开信息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制作水平不足,质量有待提升。二是工作人员缺乏训练政务公开专职人员技术操作方面能力不足。三是配套机制落实不足。缺乏年度人员分段评价,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不够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制作通过更严格的政府文件审查,提升公开文件质量,逐渐提高政府信息制作水平2.强化操作培训。加强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专职人员熟练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3.加强配套机制的落实。进一步落实自我监督机制,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予以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专职人员内部考核制度,分阶段评价,多措并举,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向好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