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首占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15:37 | 来源:首占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8〕8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由首占镇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长乐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首占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首占镇首占村新111号,邮编:350202,电话:0591-28987811)。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及《任务分解表》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推动作用。

(一)2018年政务开工作总体情况

1.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内容涵盖机构设置、政策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信息,并发布首占镇动态工作信息29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告栏、两馆查阅等多种便民渠道公开

2.全面公开政府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监管细则。严格执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并公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方便公众查询、获取、监督。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务”行动,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并维护好乡镇服务平台,与区级保持标准统一,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各部门、村(居)事务公开,进一步推动部门间政务服务相互衔接,协同联动,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范围,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做到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准确,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4.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到“三要”:事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要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5.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主动发现舆情信息并积极应对。建立政务舆情处置制度,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建设。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设,增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利用新媒体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通过微博、微信同步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规范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1.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报表以及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2.完善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做好安置房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面做好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3.拓展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招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发布了《2018年秋季首占镇小学招生方案》,做到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方式等信息全公开;二是推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发布了《首占镇困难群众巡访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信息2条,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公开项目、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信息。

4.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防灾减灾信息公开。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建设,发布了《首占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首占镇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等有关信息7条。二是加强环境整治信息公开。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发布了《2018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首占镇加快城市公厕建设工作》、《首占镇三项举措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关信息6条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基本情况、处置及督办等信息有效发挥事故查处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发布了《2018年首占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首占镇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岁末年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行动的通知》等有关信息12条。四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强法定传染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消费警示和产生重大影响典型案件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情况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依托党政办,配备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档案管理、舆情处置和政府网站管理等工作,切实把政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1.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审核管理,规范公开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前,严格依照保密制度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并逐件填写《首占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经办公室主任审查,主要领导批准后才予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前,与所涉及的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同时坚持新媒体与传统方式并重,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灵活发挥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3、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通过明确岗位和职责分工,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职工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我镇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其他0条。

2.我镇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68条,法规文件类信息9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7条,其他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区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政府门户网站是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长乐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便民服务中心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受理463件,办结445件,“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平台共受理24件,办结23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3.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2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2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