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首占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9 16:28 | 来源:首占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乐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长政办〔201685号)以及《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2016178号)的要求,由长乐市首占镇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长乐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长乐市档案馆、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长乐市首占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长乐市首占镇首占村新明路61号,邮编:350202,电话:0591-28987811)。

  一、概述

  首占镇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首占镇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推进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提高了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加凸显,可读性进一步增强。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镇根据长政办〔201685号文件精神,对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进行部署,要求结合镇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加强贯彻落实。2016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几点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于公众1234512319和信访网站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镇都及时查看、下载,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通过镇“中国长乐”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2016年,我镇重点修订了《首占镇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首占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对依申请公开文书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在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由组织委员任信息公开审议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组长,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审核、监督;由我镇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配备两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投入工作经费0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镇发挥我镇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获取信息的方法,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流程等做了更为详尽地说明;整合网站栏目,合并同类信息,加强对部门工作计划、方案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1.我镇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其他0条。

  2.我镇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45条,法规文件类信息5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1条,其他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镇信息公开专栏设在长乐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专栏

  我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3.公共查阅点

  镇档案室有1个公共查阅点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镇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受理227件,办结218件,“12319”爱长乐·城市贴心管家平台共受理18件,办结18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能力有待提高。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公开停留于表面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重要性缺乏足够认知和准备。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涉及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距离社会公众的期盼还有较大距离。

  3.工作发展有待平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相对滞后,推进程度不均衡,树立盆景之后有待形成风景。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强化举措突出统筹性。优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处罚、政策解读和企业信息等公开力度,继续重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建设、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促进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共享互通,有效发挥公共平台的可操作性和主渠道的主体作用。

  2.完善制度突出有效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系列告知书,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依有据。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简报报送工作,及时、真实、有效的体现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落实人员突出稳定性。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逐步落实。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的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1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1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