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长乐区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6-09 10:43

局属各相关科室,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进一步加强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控制扬尘污染,提升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我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长乐区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8日 

     

    

    

    

    

    

                                         长乐区在建项目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区领导对在建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指示,进一步加强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控制扬尘污染,提升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从即日起开展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工地扬尘问题开展为期四个月集中专项整治。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力争福州市在全国主要城市空气排名中实现“保十争五”的目标。 

  二、整治范围 

  长乐区(主城区、滨海新城和机场高速两侧)所有在建工程项目。 

  三、整治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落实净车出场、平斗密闭运输,无专人检查把关,路面污染后未及时清洗。 

  2.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化或硬化路面积尘未及时清理,现场长裸露土方未覆盖。 

  3.施工现场未按要求设置喷淋设施,施工作业时未按要求进行喷淋降尘。 

  4.土方作业及市政道路进行切割、破碎、铣创等易扬尘作业时未采取喷雾(水)降尘措施。 

  5.拆迁工地无围挡、无净车出场设施,拆除作业过程中抑尘措施不到位。 

  6.园林绿化施工开放作业,未采取降尘及防路面污染措施。 

  7.土方受纳点、渣土车集中停放场所无硬化、无净车出场设施。 

  8.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治理标准 

  各类工地要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与监测技术规程》《福州市建设工地扬尘防治技术导则》等文件规定落实扬尘防治措施,重点落实以下要求 

  1.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道和车辆清洗设施,安排专人对车辆冲洗情进行检查,未冲洗干净不得开放行,确保车辆外部、底盘、轮胎处不得沾有污物和泥土。 

  2.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路面必须硬化,并连接至市政道路;安排专人负责保洁,清扫浮尘施工现场所有裸露地面、存放的土堆必须采取覆盖或植绿等抑尘措施。 

  3.施工现场喷雾、喷淋能有效覆盖防尘区域,施工作业时喷淋全程开启。 

  4.干土方作业、挖掘地面、路面切割、破碎、路面铣刨、清扫施工现场等作业时,要喷(洒)水抑尘。石材切割要设置作业间并采取降尘措施。 

  5.拆除作业时,应采取湿法作业、分段拆除,缩短起尘操作时间。在人口密集区及临街区域进行拆除作业时,设置防护排架并外挂密目网,在进行破除施工时每台挖机应对应配置一台雾炮机进行降尘。拆除完工后的待建场地设置封闭,对空地进行覆盖或绿化。 

  6.园林绿化种植土、弃土、余土作业应当喷(洒)水抑尘在材料下方铺设土工布,作业结束将剩余材料带走,将场地清理干净。 

  7.土方受纳点、渣土车辆集中停放场所应按照工地标准在出入口处设置道、沉淀池和车辆清污设施;土方应集中堆放,在土方未干化之前,经表面整平压实后,采取覆盖措施,定时水维持湿润。 

  8.建设、施工、监理各方主体要制定扬尘防治专项方案,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并开展自查自纠。 

  (二)明确工作职责 

  1.明确各相关科室职责: 

  1)安全站负责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扬尘整治工作。 

  2)城投公司负责市政维护工程的扬尘整治 

  3)城监大队负责渣土车集中停放场所、渣土运输公司和渣土收纳点的监管,渣土运输滴洒漏整治以及施工扬尘污染的行政处罚工作。 

  4园林中心负责园林绿化工程的扬尘整治工作。 

  5房管科指导属地乡镇开展房屋拆除工地的扬尘整治工作 

  6)地铁办负责地铁工程施工扬尘整治工作。 

  7)滨海住建分局负责滨海新城所有在建工程施工扬尘整治工作 

  2.企业主体责任 

  1建设単位对施工现场扬尘防治负总责,及时足额支付工地扬尘防治的费用,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 

  2施工单位是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按要求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承担施工扬尘防治工作。 

  3监理单位对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负监理责任,对施工单位扬尘防治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三)严格监管执法 

  扬尘防治相关科室分别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存在问题的,按照问题轻重程度对责任单位采取约谈、通报批评、体曝光、信用扣分、行政处罚和列入黑名单等措施: 

  1.检查中第1次发现项目存在扬尘防治措施未落实问题但未造成污染的,由相关科室责令责任单位立即整改,24小时内完成,并对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2.检查中第2次发现项目存在扬尘防治措施未落实问题或第1次发现但已造成污染的,由相关科室责令责任单位立即整改,24小时内完成,并对责任单位进行全通报批评、信用扣分,在媒体上曝光。 

  3.检查发现同一项目多次存在扬尘防治措施未落实问题或工地存在严重扬尘污染的,由相关科室责令责任单位立即整改,24小时内完成,并依法对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信用扣分并列入黑名单,在体上曝光。 

  五、时间安排 

  (-)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610 

  制定《长乐区在建项目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 

  (二)全面开展整治阶段(6月11日至831日) 

  1.工程参建单位按照工地扬尘集中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整改。企业、项目部白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记录并留存项目部备查。 

  2.各有关单位对辖区内工地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工程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降低或消除扬尘污染。 

  (三)总结分析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工地扬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和长效管办法。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邱群局长担任组长,李朝强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安全站,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主体责任。在建工地各参建单位应深刻认识在建工地扬尘防治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摒弃粗放式管理模式,全面提高绿色施工管理水平,提升项目建设品质。 

  (三)严格执法检查。各有关单位应严格落实执法检查,发现在建工地未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责令停工,并约谈责任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对在检查中发现已造成扬尘污染,产生后果的,依法予以立案处理;对屡教不改或拒不整改的,予以立案查处,直至列入“黑名单”施行差异化监管 

  (四)建立联动机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各有关单位发现由其他区直部门负责监管的项目,应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福州市长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