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长乐区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
来源:长乐区气象局 2020-01-06 14:42

  为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确保我市春运顺利完成,特制定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 

  一、制定方案、加强值守 

  根据《福州市长乐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长交运〔2020〕1号)和《福州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关于印发《福州市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长乐区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切实履行好气象服务职能,及时做好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组织可能影响春运工作的天气重点会商,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二、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春运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我局成立了春运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黄自力 

  副组长:陈桂斌  林丽萱 

  成员:李汉菁  郑中凯  林珠应  黄欣  林武华 

  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全区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灾害应急服务工作。 

  三、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时间及频次 

  气象台需根据地方政府需求,有针对性的制作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产品。于1月6日~2月18日期间每周周一、周四17时发布未来7天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产品,必要时(如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等)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产品制作发布频次。 

  四、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内容 

  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产品内容包括全区天气实况及天气概况、未来7天天气趋势、未来天气对春运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有关应对措施和建议等。 

  五、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式 

  1.气象台每周一、周四17时制作《专题气象服务》(见附件),采取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服务方式。 

  服务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交通运输局、区防汛办等单位。 

  2.1月6日~2月18日,在长乐电视台气象影视节目中要突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主题,要加强微博气象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春运期间对公众的出行提示等信息。 

  3.气象台坚持24小时值守班制度,密切监视低温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天气发生发展变化,加强会商,利用各种预报手段提高春运期间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遇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临近天气预报预警,力争做到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不漏报、不错报,力求准确预报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段、影响区域、影响强度。加强中期、短期和短时预报的结合,对预报进行滚动订正,在提高预报服务时效的同时,注重提高预报的针对性、可用性。 

  4.各部门加强联动,及时提供有关产品和技术支持,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优质高效。开通服务热线电话:0591-28922254。 

  六、灾害天气应急预案 

  在出现气象灾害紧急情况时,气象台要加强气象预报预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合应对突发性气象灾害;迅速与公路交通部门建立联系,及时告知实时天气情况和天气预警,确保春运交通安全。综合科要加强与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及时通知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及时、有效的应对气象灾害所造成的各类问题。 

  七、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总结 

  (一)春运期间,如有亮点工作、突发事件处置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等,综合科需及时收集通过气政通系统报送至市局业务处。 

  (二)加强不利天气对交通、民航、电力、旅游等行业影响情况、灾情以及服务效益的收集,认真做好春运气象服务总结工作并填写服务统计表,春运结束当天(2月18日下班前)通过气政通邮箱报送至市局业务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