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奖励表彰
点赞!这4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受表彰,你认识吗?
来源:最美长乐 2020-12-04 16:25 浏览量: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救人于危难之际,用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积极、向上、光明、正义的道德力量。

  为表彰他们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12月3日,我区召开2020年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表彰四位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区领导赵峰、沈小航、林宇,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李依兴等参加活动。

   

  区领导向施慰珍家属、湛阳、林兆惠、林志平4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见义勇的典型示范作用,以见义勇为精神引领时代风尚,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

  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传播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使全社会尊崇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要加强联动、落实保障,关心关爱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积极为他们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协同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实现新发展,决不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

  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简介 

   

  施尉珍 

  施尉珍,女,61岁,长乐区潭头镇汶上村村民,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2019年11月29日上午,施尉珍的邻居王炎中在汶上村文武庙前为母亲出丧举行祭奠仪式,施尉珍和邻居们都在现场观看。与王炎中曾因丧事场地使用发生过争吵的同村人王丹文混在观看的人群中,9时30分左右他突然拔出身藏的宰牛刀(单刃,30公分长),对王炎中女儿王雅琴腹部猛刺一刀致重伤,又疾速对王炎中儿子王灵坤接连狠刺后致死亡。惨剧发生猝不及防。施尉珍见状冲向王丹文,夺下他挥舞着的利刃,双手紧紧抓住王丹文握刀的手,全身压住他,拼死不让他再行刺杀;已至疯狂的王丹文竟将刀重重刺进阻止他继续行凶的施尉珍腹部。受施尉珍临危不惧行为的感召,大家共同制服了凶手王丹文。施尉珍奋不顾身制止杀人者施暴,被暴徒刺中腹部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牺牲。

   

  湛阳

   

  林兆惠

   

  林志平

  湛阳、林兆惠、林志平 

  湛阳、林兆惠、林志平3人都是长乐区五同汽车维修店员工,均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五同汽车维修店在航城街道泮野村,该店旁边有一条大江。2020年4月9日晚10点左右,他们3人还在修车店加班工作,突然传来有人落水的呼叫声,月光下只见江面上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落水的是一个老妇。湛阳、林兆惠、林志平三人顾不得一整天修车的劳累,先后跳入冰冷的江水游向落水者,用绳子捆绑住奄奄一息的落水者,三人同心协力在水中托着推着,让岸上人收紧绳索,在众人协助下把落水者救上岸来。经120医生抢救,落水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记者 柯抒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