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建引领近邻情,唱响民生主旋律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3-06-05 11:10 浏览量: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航城街道荣辉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组织架构、就地就近服务,形成“以德为邻、以情睦邻、以理服邻、以诚助邻”的“近邻”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平安社区,切实增强了居民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

   

  一、活用阵地,奏好党群“主题曲”。荣辉社区党支部为实现就地就近服务,有效带动各项民生工作提质增效。依托物业用房及闲置公房建立“近邻驿站”作为党支部的活动场所和服务网格居民的重要阵地。“近邻驿站”占地150平方米,设置了会议活动、办事、培训等多样化功能,辐射面积约1平方公里,惠及居民群众约3000人,“近邻驿站”占地150平方米,设置了会议活动、办事、培训等多样化功能,打造了开放、共享的社区邻里“一刻钟服务圈”。真正实现就地就近服务,有效带动各项民生工作提质增效,让支部建在小区里,工作做在邻居里,活动办在大门里。

   

  二、建强队伍,弹好服务“协奏曲”。荣辉社区党支部依托综合调解室,发挥好党员、网格长、网格员队伍优势,强化社区调解员、网格员的作用,借助律师“外援”力量,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组团式”纠纷疏导化解模式。“永荣拉菲郡9号楼某业主反映楼上装修导致其吊顶漏水、开裂并进入白蚁,希望社区出面解决。”社区收到居民反映,积极了解情况,党员和调解员在调解室多次开展居民调解工作,最终化解了问题。荣辉社区综合调解室自从2022年成立以来,共接收到12起矛盾纠纷,目前已成功调和11起,化解率为91.67%,剩余1起仍在积极协调中。“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现在,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能调解在社区、化解在民心。

   

   

  三、构建平台,奏响民生“幸福歌”。仁辉社区党总支利用新媒体平台——民天云生活。广泛听取居民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开设社区办事、掌上信息、求职招聘等专栏,定期更新社区资讯,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加大新媒体平台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线上线下办事相结合的优势,丰富网上办事项目,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路,不断提升居民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社区内绽放更多满意的笑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