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长乐:城乡环境“蝶变” 百姓幸福乐居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6-22 15:42 浏览量:

    3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百业待兴的小县城;30年后,这里成为了一个富饶美丽的海滨之城。30年来,长乐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砥砺奋进、步履铿锵,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碧水潺潺,步道漫漫,绿植葱葱,漫步在家门口的公园,悠闲惬意的慢生活,舒缓了一天的疲劳……

  一到傍晚,家住凯旋城的林先生一家又开始了晚练,父子俩沿着洞江湖步道慢跑,妻子和朋友一起散步……

  近日,家门口的洞江湖公园成了林先生一家喜爱的“宝地”。从生态环境有待提升、散乱垃圾堆放的园区,到整治一新的湿地园林明珠,这一幕幕正是我区坚持不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

  从“有居”到“优居” 

  2019年,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0年,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1年,东汾小区、国鑫庄苑等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2022—2023年度,拟提升改造33个小区,计划在2022年内实施完成,主要建设内容包含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整治完善停车设施以及规范提升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等。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老百姓最朴素的心愿。

  近年来,我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来推进。焕然一新的房屋、干净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等,“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还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老化的雨污水管网全部换新,还新增了停车位、休闲公园及小区安防监控设施等。起初想到自家小区会有变化,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宜春园小区居民王阿姨深有感触地说。

  老旧小区辞“旧”迎“新”,面貌上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市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从“窄道”到“坦途”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近年来,我区倾力编织内外通畅、城乡联动的路网,大刀阔斧推进市政道路体系建设,加快打通城区“断头路”,不断完善路网配套设施。

  打通龙景路、东鹤路、会堂南路等城区主要“断头路”,彻底改善城区交通条件;

  完成了数字福建产业园东湖一路、东湖三路、金滨西路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

  完成了西洋南路、郑和西路(朝阳南路至会堂路)、爱心路(西关桥—会堂路路口)、兴贤路节点治堵改造项目;

  滨江路(岐洋段)建成通车,大、中型货车不再从长乐城区通行,有效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

  三峰二桥、海峡北路桥、河阳桥等桥梁已经完成提升改造工程,广场南路一桥、广场南路二桥已在施工中,计划10月份完工。广场南路提升改造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以前的龙景路因道路窄小,双向仅有两车道,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饱受群众诟病。部分小车在经过此路段时,无奈选择路口约50米处的小巷口进行通行。由于该位置的落差太高过陡,车子很容易被拖底。”市民陈先生说,现在好了,龙景路改造成为双向四车道,周边还配套有大型的停车场,走起这条道顺畅多了。

  从“老牌”到“时尚” 

  公园是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化、绿化后的公园更是“城市之肺”和呼吸的“氧吧”。南山生态公园作为城区的中心的“老牌”公园之一,是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游览、锻炼的主要场所。

  “上个世纪90年代,我经常与几位好友爬南山锻炼身体,走走看看。时间一久,园区内没什么大变化,之后便很少来了。”市民李先生说,这些年,南山生态公园不但建设驿站、夜景灯光、休憩廊亭等配套设施,还新增了健身休闲步道及“网红”环形栈道,他作为“老粉丝”,怎能不来旧地寻找曾经的记忆和青春呢?

  近年来,我区不但完成了南山生态公园休闲步道和新增栈道建设工作,还建成人民公园、东西岱湖公园、海峡公园、香江公园等众多街头绿地;完成了洞江湖公园、冰心公园、闽江口公园、郑和公园、江滨公园等改造提升工作;持续推进牛山体育公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作为我区着力打造的综合型城市山地公园,它兼具“品城穿林、健行慢跑、运动健身、观光休闲、儿童游乐、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该项目建成后,我区又将新增一处地标性公园。

  洞江湖公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始终牢记‘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嘱托,持之以恒做好城乡宜居环境这篇‘大文章’,并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让幸福画卷在吴航大地持续铺展开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