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家长进课堂·携手共成长——共青团长乐区委亲职教育第五期
来源:长乐团区委 2021-04-15 10:35 浏览量:

近日,共青团长乐区委、长乐区检察院主办,长乐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家长进课堂·携手共成长”系列课堂第五期在长乐团区委会议室开展,2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被害人、问题青少年家长参与。

课堂开始前,社工给家长们观看了《镜子》第一集,讲述三个家庭因为孩子辍学陷入困境,父母万般无奈之下把孩子送进特殊训练学校“改造”,同时,父母也要接受6天的亲职教育课程。纪录片以真实的家庭作为案例,暴露了家庭养育与问题孩子之间的矛盾,并提供了一种视角:当孩子出现“问题”了,父母也难逃其咎,问题孩子的根源背后,极有可能就是问题家庭。片中的孩子就像家庭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种种家庭问题:夫妻关系破裂、情感的冷漠、亲情的缺位、父辈的专制、缺乏归属感与存在感……

家长看视频神情专注,社工引导家长通过视频思考自己家庭存在什么问题,或者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并导出正确的家庭教育模式:“正面管教”方式,是一个被无数家庭和学校验证的、行之有效的教养方式。通过案例视频,课堂互动让家长直观地体验到如何“和善而坚定”的与孩子沟通,让孩子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培养出自律、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等能力,学会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

紧接着区检察院郑玉芳检察官,结合自身工作的实践经验,运用幽默的语言,和家长就未成年人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互动,并相互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并提出建议:家长要切实改变教育理念,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有效的表达方式,学会欣赏孩子,尤其是对已经出现问题的未成年人,要给予更多的耐心,要更多的去发掘他的优点,让孩子从内心感受到父母的爱。有爱的陪伴,孩子才会深信自己是被爱的,这份爱的相处,会让孩子更加自信、更加阳光乐观。

活动最后,社工请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爱的连接”亲子互动游戏,让他们在互动中诉说心声,表达“爱”的感情;通过相互拥抱,肢体接触,拉近彼此的距离。

 通过本次活动,检察官、青少年社工立足以“亲职教育”唤醒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唤回本不该缺位的亲情,使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能够再现往日的温馨和幸福。

 参加亲职课堂的家长们一致表示深受教育,以后一定会规范自身言行,提升自身素质,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同时对孩子进行有效地监护,引导未成年人走好人生道路,真正做到“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2020年以来,家长课堂系列课程共开课5期,课程惠及涉案未成年人家长200余人次。此后,我们将继续前行,致力服务更多涉案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被害人、问题青少年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