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州市长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1-01-14 08:18 浏览量:

 

人大开幕式主会场 

  1月12日上午,福州市长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247人,实到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有:何杰民、林建国、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陈国衍、蔡劲松、陈增国、廖海军、许开夏、林盛、李明、陈冰、陈惠岗、陈进端、吴文琪、黄玉钗、黄朝锋、汤锋、邹亮、潘永杰、林建水、董庆胜、林樵安。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建国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劲松代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蔡劲松首先回顾了2020年工作暨“十三五”发展回顾。他说,2020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认真开展“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蔡劲松从疫情防控坚决有力,滨海新城加快建设,三大攻坚战有效实施,产业发展活力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九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效。

  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五年来,全区上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滨海新城加速崛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协调性增强,人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

  根据《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关于制定长乐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福州市长乐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重要指引,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建设滨海新城,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对台融合,科学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乐篇章。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再上新台阶,区域能级实现新提升。

  围绕2021年工作,蔡劲松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提升产业支撑力;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增强城乡融合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持生态高颜值;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增进群众获得感。

  围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蔡劲松说,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打造担当型政府;提质增效优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解放思想谋发展,着力打造创新型政府;压实责任重落实,着力打造实干型政府;从严要求守纪律,着力打造廉洁型政府。

  《福州市长乐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福州市长乐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向本次全体会议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列席今天全体会议的有:非本届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副处级以上老领导、军转团级老干部,区政协委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代检察长,驻航省、福州市直属单位负责人,区政府组成人员和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负责人以及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

  (记者 黄燕云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