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8)
来源:长乐区 2018-01-26 10:01 浏览量:

文号(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115日在福州市长乐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蔡劲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较好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116日,长乐撤市设区顺利授牌。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提升。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7.1亿元,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7亿元,增长11.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0.1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65.03亿元,增长17.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43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607.2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1亿元,增长11.6%;出口总值51.7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400元,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0元,增长10%。经济实力继续位列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十强行列。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攻坚2017”行动有力开展,217项攻坚项目预计投资372.18亿元,完成攻坚目标的143.2%,位列全市前茅。“招商2017”行动有序推进,共对接洽谈项目371项、总投资2022.68亿元,其中落地项目222项、总投资896.99亿元。重点项目295项完成投资453.16亿元。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27项。“海上福州”重点项目30项预计投资32.71亿元,完成年计划100% 

    二、滨海新城建设快速推进。高度重视规划编制,邀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团队,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起点编制总体规划,完成滨海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大数据产业园等3大城市设计,以及基础设施工程规划等16个专项规划编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征迁交地稳步推进,成建制组建征迁力量,抽调干部363名,成立工作组17个,处级领导分片带队,镇村干部勇挑重担,完成征交地1.1万亩,拆除建(构)筑物面积60.98万平方米。招商引资取得实效,成立11支招商小分队,建立专人专项对接机制,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共对接招商项目212项,其中落地项目94项,注册企业134家,注册总资本98.06亿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策划生成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两批136个重点项目,其中总投资1242亿元的42个项目开工建设。园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地铁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综合医院、国际双语学校、研发楼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东湖一路、三路建成通车,滨海快线、租赁房一期启动建设,漳港至滨海新城供水干管全面完工,购置滨海新城人才公寓135套,开通从福州市区到产业园定制公交线路6条以及长乐城区、人才公寓到产业园往返巴士,引入聚春园餐饮、永辉超市,园区公共服务不断提升。 

    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引进北京奇虎科技(360、贝瑞和康、神州优车、湛华智能科技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临空产业加快发展,与航空产业关联度高的海航(福航)技术维修中心揭牌,与利嘉集团签订空港保税区开发框架协议,一期地块挂牌出让,功誉实业、福达智能仪表、国发重工等项目入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服务业规模壮大,引进红星美凯龙项目,中天恒基广场、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建成封顶,佰翔海景酒店主体工程加快建设,鹤上汽车商务项目开工建设。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改造,纺织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729.22亿元,同比增长11.2%,“百亿企业”达2家,金纶高纤、永荣控股上榜2017中国民企500强,恒申合纤入围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互联网+纺织区域化链条化省级试点“乐纺云”平台和中国建筑钢材电商平台上线运营。泰铭新世纪不锈钢卷板、吴航不锈钢拉丝深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鑫海冶金公司破产重整工作有序推进技改力度不断加大,山力化纤差别化涤纶纤维、博那德低碳建筑一体化等105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25.06亿元。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省级农民创业园完成投资2.26亿元,飞思农庄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茂丰休闲农庄被评为省级休闲示范点,青山贡果生态园等4家农业企业被评为市级休闲示范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其中市级15家;家庭农场49家,其中省级示范4家、市级示范8家。实施南美白对虾地膜高位池等3项现代渔业重点项目。划定全区永久基本农田19.35万亩,加快推进151967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910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合同签订基本完成。 

    四、改革创新活力显著激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承接的市级27项重点改革任务、55项具体改革举措基本完成,社区居家养老功能提升、农村社会工作等7项省、市级改革试点任务顺利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滨海新城设立行政服务分中心和规划、住建、国土分局,实施压缩时限、简化环节、并联审批、全程督查等措施,压缩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时限50%以上。简政放权工作扎实开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923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淘汰“地条钢”等落后钢铁产能30万吨,海峡·长乐周转贷59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170笔共43亿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认真落实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金强建材等9家企业获评2017年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元成豆业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年第一批省科技型企业,雪人股份、聚泉食品通过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锦源纺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引导扶持企业上市,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达50家,阿石创在创业板成功市,闽威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恒申”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雪人股份获批市级总部经济企业。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组织参与第十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邀请81名台湾青年来航交流。 

    五、城市功能品质有效提升。主动对接福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搭建。营前瀛洲片区旧改持续推进,航城江莲片区旧改启动实施。东湖VR省级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网龙智能教育小镇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幸福家园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创建村)40个、完成投资6386万元,“美丽乡村”10个、完成投资3007万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机场第二轮扩能改造顺利推进,福平铁路、长平高速、东绕城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加快建设,道庆洲过江通道启动建设,金梅路、文浮路透头段、溪滨路等“断头路”实现贯通,营前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完成,漳港百户110千伏变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优化延伸6条公交线路,福州199路公交车延伸至营前下洋,公交智能IC卡收费系统建成,实现与福州榕城一卡通系统联网。城区19处道路易涝点改造工程完成,郑和路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启动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潭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项,新铺设污水管网42.45公里。 

六、生态宜居环境切实改善。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蓝箭行动”扎实开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69项。全面落实“河长制”“滩长制”,大力实施陈塘港等流域整治,城区内河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海漂垃圾治理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清理炎山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开展“绿化长乐”行动,启动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建设,在全区种植香樟、秋枫、榕树4000多株,优化提升城区会堂路、吴航路、广场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老旧公园改造、城区绿化提升、机场周边景观优化等7大类37项绿化项目。南山生态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二环休闲步道4.5公里建设完成。洞江湖公园启动建设。“四绿”工程持续推进,完成造林绿化6742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3%133项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裸房”、山体保护和墓地生态整治、黑臭水体、垃圾污水、畜禽养殖场污染等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开展。大力打击“两违”,“两违”处置589宗,拆除面积109.6平方米。 

    七、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51.9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79%。策划生成2017-202013个领域236个项目、总投资1291亿元的民生补短板项目(含滨海新城项目)清单。2017147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86.74亿元7大类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5.5%。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投入8970万元实施校安工程31项,长乐一中首占校区、长乐四中、金峰中学、玉田坑田小学和鹤上中心幼儿园等新改扩建校舍投入使用,党校新校区进入建筑装修和校园景观施工阶段,区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和空港医院主体建筑开始装修,古槐中心卫生院新院动建,区人民医院项目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区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吴航街道西关、胜德等4个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营前街道长安村、马头村和松下镇松下村等幸福院建成运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560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公租房366套。完成全区自然灾害避灾点规范化建设,吴航航兴社区、航城仁辉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区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老区建设促进会、见义勇为基金会、计生协会等社团组织和关工委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扶贫济困、老区帮扶、关爱母亲和少年儿童、见义勇为等活动,累计救助金额1643.15万元,受益群众约3.7万人次。与定西漳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开展,与南平松溪的对口帮扶和宁德周宁的山海协作不断深化。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国武术之乡”工作扎实推进,闽剧《苏秦还乡》晋京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承办“有福之州·智慧之城”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2017年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长乐赛段等活动赛事。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信用长乐”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和平安长乐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化,分批投入1.2亿元建设社会治理应急指挥中心和“天网”工程,目前已完成社会治理应急指挥中心主体项目建设,“天网”工程高清视频监控接入专网6000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潭头镇泽里村、文岭镇郑朱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漳港街道百户村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江田镇获评省级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二级文化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食品药品安全、防汛备汛等工作,社会总体保持安定稳定。 

    八、行政效能建设取得成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持不等、不停、不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5373人,全部予以党政纪处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整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效能问责处理39人次。聚焦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通过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宣传引导,强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有效扭转了不良风气,查处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及对辖区大操大办制止不力问题106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廉政谈话38人。我区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并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中央权威媒体先后报道。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反腐倡廉深入推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修改和废止规范性文件145件。认真执行区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139件,政协提案165件。此外,对台、审计、人防、工青妇、广电、气象、人才、老龄、科普、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令人鼓舞,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长乐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发展的海内外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效益不够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产业结构还需优化,三产比重偏低,新兴产业有待培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两违”整治工作仍需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节能减排面临新挑战;民生领域存在较多短板,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少数干部“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还需进一步提振。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和撤市设区两大战略机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821.8亿元,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92.7亿元,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4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69.58亿元,增长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4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674.8亿元,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3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3670万美元,增长3%;出口总值53.2亿元,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00元,增长8%;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对标国际,突出项目带动,全面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组团式推进征迁交地。滨海新城是福州城区拓展的主战场,也是长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滨海新城建设能否全面铺开、快速推进,关键在于征迁交地。要把征迁交地工作作为长乐的主责主业,围绕新城片区开发时序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实行条块结合、大兵团作战,持续保持组团式、成建制、大规模征迁势头,凝聚力量、全力攻坚,力争全年完成征交地8平方公里,拆除各类建(构)筑物90万平方米。同时,临空经济区也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启动1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征迁工作和项目建设。 

    全方位深化产城融合。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以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落户滨海新城为契机,发挥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齐聚优势,加快培育大数据、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产业园、北京供销福鸣大数据产业园、贝瑞和康、东湖中国VR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全力推进雪人氢燃料电池、隆祥航空、福航海航机务维修、利嘉国际航空物流、拓普达新材料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腾笼换鸟”、改造提升。以建设“海上福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松下港开发建设,不断完善12#13#泊位、疏港路、防波堤二期、铁路支线等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临港工业、临港物流、高端航运服务业。 

    多渠道探索机制创新。突破耕地、湿地、林地报批瓶颈,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发挥规划、国土、住建滨海分局资源整合优势,确保做到无缝对接,实现滨海新城建设提速增效。创新金融服务,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国有企业创业基金、民间资本等资源和资金共同参与滨海新城建设,为综合医院、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和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东南快速通道长乐段等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提供保障。探索片区综合开发,实施以“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片区开发、多方共赢”的新模式,重点谋划CBD商务区、产业园共享区、火车东站片区、下沙片区、东湖湿地片区、松下港区等,以点带片、连片成面,实现滨海新城“一年有形象、三年大变样”。 

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潜能 

    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放管服”、医药卫生体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30项重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深化落实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积极鼓励企业技改、大力扶持企业上市、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把政策红利更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动力。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丝战略节点城市。 

    落实“抓项目促发展”。按照市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部署,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促项目引进,坚持务实招商,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大力宣传扶持外资项目政策,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招大引强,着力补齐外资项目短板,今年计划引进产业项目55个以上。促项目开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继续采取重大项目定期协调、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现场办公等措施,着力推动招商项目成果转化。今年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90项,其中: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57项,产业项目133项。促竣工投产,强化服务保障和施工组织,加大资金、人员、设备投入,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建成或部分建成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76项,其中: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23项,产业项目53项。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通过抓开工、促投产,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同时做好减停产企业帮扶、规下和限下企业转化、“三新”统计等工作,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经济指标。 

    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大力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统筹安排耕地、林地、湿地等占补平衡指标。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加大土地收储出让力度。落实留用地货币化补偿和以户为单位申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落实政银企定期座谈机制,发挥海峡·长乐周转贷作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持续抓好管理运作、人才支撑、行政审批等模式创新优化,积极策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业创新引领时代潮流、占据发展主流。 

三、围绕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壮大经济综合实力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全力支持、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力争今年完成技改投资230亿元以上。依托互联网+纺织区域化链条化省级试点“乐纺云”平台,促进纺织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引导明一国际、恒申合纤、锦江科技等重点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支持唐源纺织二期、恒申氨纶三期、新华源二期、金纶高纤三四期加弹扩建、景丰科技二期、锦江科技三期、长源纺织新材料研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继续鼓励雪人股份、鑫港纺机、长源纺织等服务型制造龙头企业加大主辅分离力度,提升产品差别化率,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吴航不锈钢、泰铭新世纪等项目建设,促进冶金产业向不锈钢、特钢、有色金属精加工等下游链条发展。加快推进大东海实业项目,分期建设新型绿色钢铁工业生产基地。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依托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培育发展航空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同时,持续推进网龙AI项目、博那德低碳建筑一体化、金强建材等一批信息科创、新型建材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新能源投资股份、神州优车集团、湛华智能科技等企业申报总部企业,力争今年新引进企业总部7家以上。积极发展滨江滨海旅游业,加快东洛岛、下沙海滨、闽江河口湿地等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巩固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实施“粮安工程”,稳定粮食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数字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挖掘农业农村经济新增长点。推进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着力提升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区、江田-古槐“五新”技术集成产粮园区、猴屿飞思农庄和茂丰农庄智慧农业等特色发展区域。支持青山贡果生态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搭建特色农村电商平台,促进优质农产品流通销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四、突出生态优先,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进美丽长乐建设 

    构筑坚实生态本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着力保护好山、水、林、田、沙滩、湿地、岸线等生态资源环境,推动形成“显山、露水、透绿、亲海”的生态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南山生态公园二期、洞江湖公园一期等项目建设,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强化火电、钢铁、印染等重点企业环保监察,推进燃煤锅炉改造提升,进一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保持空气质量领先位置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推进莲柄港流域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支河道清淤。严格监管各类土壤污染源,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保护江海岸线和海洋生物资源,全面推行“滩长制”,加大岸线规划、沙滩整治修复、海漂垃圾治理等工作力度。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大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蚌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以撤市设区为契机,对标福州中心城区,高起点、高标准修编完善长乐区规划全力抓好城区功能改造提升和中心镇区扩容提质,积极推进首占营前新区功能配套完善。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加快推进航城江莲片区、营前瀛洲片区改造,启动吴航东关片区改造。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加强饮用水源监管,科学规划论证开发新的水源地,抓紧启动现有水厂技术改造提升工程,引进先进的处理设备和工艺,努力解决盐渍化问题。加快远航供水项目和“一闸三线”大樟溪引水长乐段工程建设。全面推广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完善城乡公厕、无障碍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城区、潭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和一期主干管网改造。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加强城区内河整治,做好防汛抗台、防洪排涝以及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加大力度解决交通拥堵等痛点,启动会堂南路、龙景路、东鹤路等“断头路”建设,完成岱岭隧道、长安隧道、占前大桥及连接线前期工作,全面实施营滨路综合整治,实现城区对外交通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城区新增公共泊位600个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注入新动能、建设新农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推动项目、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进一步优化城乡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道庆洲过江通道、福平铁路、东绕城高速、长平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建设。推行“路长制”,持续实施“四好农村路”。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体系积极协调开通福州主城区至长乐城际公交线路,加快推进区域公交枢纽站及松下、金峰、潭头、梅花等乡镇首末站建设,实现全区公交线路全覆盖。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计划新建设35个村、再提升12个村。加大力度开展“两违”“青山挂白”“裸房”和环境卫生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农村保洁常态化机制,加快建设完善农村污水管网,增强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能力。推广百户村经验做法,加强社区治理工作。健全薄弱村帮扶机制,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五、牢记宗旨意识,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推进长乐撤市设区过渡工作,认真梳理衔接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政策,努力推进民生待遇同城化步伐。紧盯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就业等民生短板,加快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今年动工建设9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9.8亿元。认真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实施63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学前教育普惠性学额覆盖率,新建江田、玉田、文岭等中心幼儿园,改扩建梅花中心幼儿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快长师附小洞头校区二期、首占中心小学、长乐六中新校区、玉田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提高全区达标高中比例全面推进长乐职专“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等建设,支持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建成党校新校区并投入使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积极发展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民族教育。大力推进“健康长乐”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联合体,加强医疗集团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不断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和古槐、湖南、江田、松下卫生院新建扩建项目,全面建成区医院外科大楼、空港医院,完善区妇幼保健机构和精神病医院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教师和卫技队伍人才招聘、引进和培养力度。深化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的配套服务健全养老服务格局,加速推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新建农村幸福院30个,鼓励和扶持养老机构兴办改造,推动文福苑、椿楦乐老年公寓等养老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争取城镇新增就业7750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5200人。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巩固提高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以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做好与定西漳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平松溪的对口帮扶和宁德周宁的山海协作。 

    全面加强文化建设。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建设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长乐文化艺术中心、工青妇大楼、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郑和”“冰心”等特色品牌,打造文艺精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对登文道“海上丝绸之路”遗产地、三峰寺塔、九头马古民居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以及名镇名村的保护修复。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支持体育小镇、足球场地、健身步道等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武术之乡建设,举办传统武术传承展示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承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高水平体育精品赛事,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大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的整治力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智慧长乐”建设,依托大数据优势,进一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天网”工程等建设,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平安长乐”建设,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教育,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有序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信用长乐”建设,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老区建设促进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和关工委作用,重视发展残疾人、老龄事业,切实保障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和人防、海防等工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凝聚力量。面对无比宽广的时代舞台、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担当负责、提速增效,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定政治立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完善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府、区政府与区政协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办理区人大议案和代表意见建议、区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绩效管理,建立完善全区督查督办管理系统,强化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等不良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增强履职能力。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干到底、干出实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注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凝聚发展合力,努力增强“八项本领”,做到“五个过硬”。 

    保持廉洁本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前程似锦,新征程任重道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实现新时代长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