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15-01-09 14:49 浏览量:

文号(4

  

  政府

——201516日在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王 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工作、奋力进取。

  一年来,我们着力攻坚克难,经济保持稳步增长。面对外部宏观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制定落实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企业生产总体平稳。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2.6亿元,落实各项税费减免和补助政策,减轻企业负担5.04亿元。经过努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3.46亿元,增长10.5%;工业总产值1959亿元,增长13.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78.6亿元,增长13.0%;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0亿元,增长5.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1.35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8亿元,增长17.0%;出口总值5.68亿美元,增长14.0%;进口总值13.03亿美元,增长5.0%

  一年来,我们着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得到增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积极稳妥推进8个领域65项重点改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加大,推行村级便民代办服务制度,完成市、镇、村三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累计取消审批事项101项,压缩办理时606个工作日。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范围稳步扩大,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设立3亿元企业应急保障资金,积极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技改创新势头不减,共实施41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新增省著名商标10件、省名牌产品8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深入实施龙头项目建设发展行动计划,72项龙头项目和280项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62.5亿元、274.2亿元,其中45个项目动工建设,42个项目建成投产。

  一年来,我们着力基础先行,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文浮路、金滨路、漳湖路改造基本建成,滨江滨海路和营滨路、两港路等工程加快推进,福平铁路及长平高速、福州东绕城高速长乐段动工建设。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全面铺开,数字福建产业园智慧中心投入使用,云计算中心等项目落户园区;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引进MS760通用飞机制造、高性能航空航天电缆等临空产业项目;首占营前新区四纵四横路网框架基本形成,一批公建项目加快实施;鹤上商贸物流园钢贸市场一期及五金、建材市场建成,顺利承接福州南方钢材市场搬迁;松下港区年货物吞吐量达1200万吨,跻身千万吨级大港行列;瀛洲炎山片区旧城改造启动拆迁工作;海湾新城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着力调整结构,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垒大做强,规模以上纺织业、钢铁业分别完成产值1254.2亿元和212.8亿元,增长14.6%9.8%,金纶高纤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网龙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正式开园,博那德钢构、德诚黄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动工建设。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中天恒基商业广场、大润发商业中心动工建设,航空港物流园、翔孚物流等现代物流项目进展顺利。现代农业增产增效,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亿元,增长4%。农业产业化水平有效提升,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3家,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等一基地四园区”加快建设。

  一年来,我们着力提升品位,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深化提升城乡总体规划,编制13项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推进高速路沿线景观整治,完成解放路、郑和东路提升改造,实施香江公园二期等5处城区公园和海峡路、和谐路等重要路段绿化提升,完成奎桥至朝阳中学段内河清淤。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试行城区部分路段保洁市场化运作,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市容环境等综合治理,查处整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两违”整治取得突破,拆除违法建设394处,面积49.3万平方米。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推进,实施294项城镇化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被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金峰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旧城改造稳步实施,吴航下橹桥至西关片区改造完成规划设计、入户丈量等工作。

  一年来,我们着力整治环境,生态建设取得实效。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吴航不锈钢煤改LNG和鑫海冶金脱硫工程投入运行,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潭头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完成18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建成松下、潭头等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东湖、洞江、莲柄港等重点流域整治取得成效,拆除未达标畜禽养殖场69家,青山挂白和墓地生态整治有效开展。“四绿”工程有力实施,完成造林绿化9947亩。水源治理扎实开展,炎山及乡镇饮用水源监测保护得到加强,完成古槐、玉田等6个乡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城区10个小区和2条主干道旧供水管网改造。“三城同创”取得突破,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预评估、省级文明城市总评,荣获“福建省十大醉美县城”称号。

  一年来,我们着力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投入1.36亿元实施48项校安工程,新改扩建校舍4.5万平方米,一中一分校、附小一分校、实验幼儿园分园和金峰、潭头等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文体事业加快发展,开展纪念撤县设市二十周年和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等系列活动,举办纪念马江海战130周年公祭活动,新区体育中心、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场馆建设基本完成。竞技体育取得突破,长乐籍运动员陈时伟获得仁川亚运会男子4×100米田径接力金牌并打破亚运会纪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妇幼保健院办公楼建成。人口计生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对台、审计、双拥、海防、广电、人防、气象、科普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爱国卫生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着力办好实事,民生保障更为有力。全年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2.2%10大类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顺利,完成投资11.94亿元。就业再就业政策有效落实,城镇新增就业9986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78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30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6770元,增长13.0%。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依托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老区建设促进会,开展医疗救助、扶贫济困、老区帮扶等活动,累计救助金额2800多万元,受益群众13万多人次。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得到加强,新建保障性住房256套,解决247户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延伸公交线路30公里,覆盖鹤上、玉田、猴屿等8个乡镇(街道)。市社会福利中心和7所乡镇敬老院建成,椿萱乐老年公寓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平安建设不断深化,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得到强化,一批信访积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6%,社会总体安定稳定。

  一年来,我们着力改进作风,行政效能有效提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强化立整立改,健全长效机制,征求意见建议6335条,已整改5560条。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管理不断加强,开展明查暗访活动38轮次,效能问责33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32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三公经费下降32%。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按时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120件,其中重点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其中重点提案5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宏观环境依然严峻,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用地、用海、用林刚性约束趋紧;产业结构亟需优化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还未显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违建乱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存在反弹势头;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较多,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任重道远;为民办实事项目未能全面完成,保障和改善民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些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执行落实不力、担当意识缺乏、“熟人经济”、消极懈怠等问题仍较突出。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持续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为遵循,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壮大产业集群,持续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为省、福州市跨越赶超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95亿元,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7.8亿元,增长13.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7亿元,增长4.5%;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7亿元,增长1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73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8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25亿美元,增长10%;出口总值6.25亿美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7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8870元,增长12.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注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注重好中求快,加快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

  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深化龙头项目建设发展行动计划,健全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定期协调、督查推进等制度,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初步安排重点项目273项,总投资33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1亿元。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强化“三维”对接,按照“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要求,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努力做到项目投资、进度、安全、质量同步推进,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

  深化改革开放。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职权配置。创新审批服务机制,实施项目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加强与台湾深度融合,重点推动在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强化口岸联检单位建设,推动通关便利化,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支持企业主动“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大型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拓宽销路。

  强化支撑保障。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实行“一企一策”,及时有效地为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困难问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落实政银企定期座谈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设立“长乐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拓宽投融资领域,鼓励引导民间资金通过PPPBOT等方式进入公共建设领域,推出首批15个公建项目向民间资本放开。扩大留用地货币化补偿范围,推行征地拆迁统一安置,健全失地农民救助保障制度,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问题。

  二、注重城乡一体,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接福州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城市思路,立足福州新区核心区发展定位,加快与福州同城化步伐。坚持以福州新区规划统领长乐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修编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持续推进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统筹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运作,以点带面加快城市化步伐。推进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加快首占营前新区基础配套和公建、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新区人气聚集,加快瀛洲炎山片区及吴航下橹桥至西关片区等旧城改造。强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规划先行、注重产城融合,打造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精品小城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和海、空港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络,以基础先行加速融入福州新区。配合推动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福州东绕城高速和道庆洲大桥、福州地铁6号线建设,积极承接福州新区重要基础工程向我市延伸。强化市域交通建设,滨江滨海路一期主车道贯通,加快营滨路、福北路改造等市域道路建设。配合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机场二期建设。推动鹤上桃坑等4座变电站建设。

  努力打造宜居城市。深入开展宜居环境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实施莲柄港河道全线景观提升,建成香江公园二期,建设洞江湖公园一期,实施南山公园和长山湖周边改造提升,建成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10公里。深化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新农村“百村竞赛”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示范村,以点串线、连线成片,让农村美丽彰显、魅力尽显。持续高压整治“两违”,坚决刹住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蔓延势头。探索建立农村住房新秩序,解决村民合理住房需求。加强重点区域土地收储,立足于盘活“存量”,高效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三、注重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认真实施“粮安工程”,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壮大金鱼、食用菌、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飞思农庄、黄仑山生态园等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海洋产业加快恒兴南方水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建设,鼓励发展远洋捕捞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增强农业保障能力,实施莲柄港灌区节水改造等13项重点水利工程,严密防控动植物疫情疫病,健全农业防灾减灾体系。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扶持恒申合纤、吴航不锈钢等龙头企业加速发展。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做大数字福建产业园规模。推进网龙动漫园、雪人压缩机、博那德二期等龙头项目建设,促进文化创意、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鹤上商贸物流园、翔孚物流、漳港总部经济区等项目建设,加快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滨海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强化创新驱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0项,力争完成技改投资80亿元,新增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支持明一国际、通尔达电缆等企业成功上市。深入实施吴航英才集聚工程,加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保证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加快园区经济发展。发挥“空港”、“海港”两极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临空经济区、松下港区建设。规划建设临空综合保税区,推进MS760通用飞机制造、中欧海贝尔物流园、宝钢不锈钢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航空物流、临空型保税加工产业发展。推动松下港城融合发展,加快港区码头泊位建设,继续实施填海造地工程,有效拓展临港发展腹地。完善滨海、航空港、闽江口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整理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推动区内企业“腾笼换鸟”,引进高新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

  四、注重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改善水质。突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用水安全。规划建设备用和应急水源,配合推动大樟溪引水工程加快建设,继续实施城区旧供水管网改造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强化二次供水污染治理,稳步提高饮用水水质。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东湖、洞江等重点流域和罗联溪、古槐腊溪等小流域综合整治。加大印染行业和未达标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坚决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68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潭头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铺设乡镇配套污水管网24公里,提升污水处理率。加大水污染执法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各类乱排乱放污水行为。

  强化节能减排。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节水、节材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实施10项重点节能项目。加大减排力度,实施华能福州电厂、鑫海冶金、台泥水泥等重点企业减排专项治理,强化重点行业减排设施监管监测,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大气区域联防联控,完善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机制,严格治理垃圾焚烧、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和机动车尾气、渣土运输滴洒漏等污染,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加强生态建设。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推动董奉山、筹峰山、闽江入海口等重点区域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深化水土流失、青山挂白和墓地生态整治。强化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完成湿地博物馆改造提升。持续开展“三城同创”,力争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五、注重公平均衡,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弘扬“海丝”文化,加强圣寿宝塔、登文道等文物古迹保护,办好“郑和路?海丝情”系列活动。完善城乡文化设施,整合提升文化场馆,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提升工程。深化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文化走亲”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新区体育中心、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全力做好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分赛区赛事承办工作。促进全民健身,完成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全民健身路径进村工程建设。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改善办学条件,动工建设冰心小学等6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完成18项校安工程,新改扩建校舍3.6万平方米。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改革,完善教师校际交流和“强校带弱校”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长乐职专争创中等职业教育国家改革示范校。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扶持发展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实施“三名”工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化“平安校园”和“校车安全”工程,保障师生安全。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市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和市人民医院、新中医院、新妇幼保健院建设,完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硬件设施,鼓励优秀人才向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流动。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健全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六、注重改善民生,增进人民幸福指数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深入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重点帮助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就业,争取城镇新增就业7800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5600人,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强化创业扶持,落实小额贷款扶持政策,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全年扶持自主创业400人以上。推动校企技能人才培训合作,缓解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缺工问题。

  做好民生托底工作。坚持守住底线,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五险一金”扩面征缴,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和各类优抚、生活补助标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218套。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市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加快椿萱乐老年公寓建设,建成5所乡镇敬老院,完成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敬老院的任务。强化餐桌污染治理,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帮困作用,重视发展残疾人、老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

  切实办好为民实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城乡交通、宜居环境等十个方面安排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督查力度,确保如期完成

  七、注重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理创新

  打造文明向上的环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善行长乐”、“我们的节日”和移风易俗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培育“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亲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诚敬做产品”和诚信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安定稳定的环境。深化社会管理“网格化”,完善市、镇、村三级平台建设,促进衔接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快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建设,进一步强化“12319”城市贴心管家、“12345” 便民呼叫中心、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和海防、人防等工作。

  打造平安有序的环境。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两盗”、金融诈骗、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全民守法成为社会自觉。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扎实做好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省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市建设,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健康。

  八、注重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依法认真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理顺执法体制,整合执法队伍,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程序,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依法加强队伍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整改“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四个万家”等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利。牢固树立时效意识,认真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看准的事紧盯不放,定下的事马上就干,确保上级和市委的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绩效管理,加强效能督查,严厉整治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等问题,着力破除“熟人经济”、“老好人”和消极懈怠思想,引导各级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精力放在“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上。

  依法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行政性经费支出,强化增收节支,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把握机遇,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