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11-12-20 10:50 浏览量:

文号(4

  

 ——20111215在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王绍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暨市十五届政府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市政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有效作为,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市生产总值375亿元,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10亿元,增长21.1%;财政收入(不含基金)33.79亿元,增长3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01亿元,增3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5亿元,增长20.3%内资实际到资72亿元,增长52.2%;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与上年持平;出口总值3.5亿美元,增长23%;进口总值9.5亿美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0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11660元,增长16.5%。一年来,我们抓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注重项目带动,打好“五大战役”。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年初安排的272项“五大战役”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92.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1.3%,其中39项列入福州市“五大战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0.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0%6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竣工,81个项目新开工建设,56个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全年我市实施“五大战役”项目数、完成年度投资额、新开工、新建成项目数均居福州市前列。积极推进“三维”项目对接,加大重大项目引进生成力度,精心组织参加省、福州市各类招商对接活动,共对接签约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90项,总投资436亿元,新引进宝钢集团不锈钢深加工园区、红星美凯龙、海西企业港、华讯亚太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注重产业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农业实现增产增效,预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9亿元,增长5%。稳定粮食生产,加快特色渔业和设施农业发展,被列入省现代渔业发展县(市),设施农业企业发展到2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成效,17家企业被列入福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青山龙眼”、“罗非鱼养殖”通过福州市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实施滨海堤防、洋屿闸出口清淤等17项重点水利工程,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提高。工业经济加快壮大。突出培育骨干优势企业,大力实施“百亿企业”工程,金纶高纤、力恒锦纶、锦江科技、恒申合纤、雪人制冷、鑫海冶金、吴航不锈钢、明一食品等一批龙头企业都在加快扩张、发展壮大,向百亿企业目标迈进。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和品牌资本运营,鑫港纺机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40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完成投资30.2亿元,全年共引进先进设备400多台套,11件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雪人制冷”获评全国驰名商标,其公司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实现我市企业境内上市零的突破。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推进落实了一批大市场、大商贸、总部经济及酒店业、物流业、金融业重点项目,捷康海峡医用设备市场、鹤上钢贸市场动工建设,龙门国惠酒店建成营业,东关商务大楼即将开业,冶金大厦、翔孚物流、安吉汽车租赁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引进浦发、华夏两家银行,金融机构达18家,位居全省县级市首位。

  (三)注重基础先行,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基础设施大建设,开展好“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道路、水电、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滨海大道南北澳段、峡漳路拓宽改造、营前口综合整治、201省道文岭至赶兜段等4条道路建成,营滨路、金港路、金梅路等7条道路动建。东区水厂及配套管网基本建成,营前22万伏及湖滨二期、长林、玉田等11万伏变电站投入使用。松下港0#5千吨、3#15万吨级泊位完成主体工程,18#19#5万吨级泊位进展顺利。加快首占营前新区建设,广场北路建成通车,会堂南路、广场南路、民主路动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电力培训中心、消防培训中心等一批社会公建项目进展加快。推动小城镇建设,江田、古槐两个省、福州市级示范性小城镇建设进展顺利,共实18个项目,完成投资7.5亿元。

  (四)注重城镇管理,提高宜居水平。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成立市政建设管理处,实施吴航路、会堂路等路段“白改黑”和电线缆线下地,全市完成15公里污水管网铺设,持续抓好城市主干道、重点区域建筑景观改造提升和夜景灯光、背街小巷路灯建设。建成香江公园、长安公园一期等6处公园,改造提升南山公园、郑和公园,完成长限环岛、广场路等城市道路绿化,增加立体绿化80处,新增绿地面积500多亩。加大城市综合管理力度,理顺公交管理体制,更新6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辆,开辟鹤上、营前公交线路,更新投放170辆的士,市民出行更为便捷。强力开展以“三车”为重点的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城区交通秩序得到初步好转。加大市容卫生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城乡违法建设拆除,共拆除 62处面积1.8平方米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

  (五)注重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关3家制革、造纸企业,完成鑫海冶金等重点减排设施整改提升,拆除、整治112家畜禽养殖场,基本实现我市闽江流域无畜禽养殖场,启动莲柄港重要主河道鹤上和金峰段整治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厂区中控系统改造,日处理能力达3.75万吨,滨海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年度4项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加大饮水安全保障力度,建成炎山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周边4家企业排污管网建设,实施6个乡镇51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城区24个小区旧供水管网改造,启动从大樟溪引水工程规划编制工作。加大生态创建力度,完成2个国家级、7个省级生态乡镇和13个省级生态村、87个福州市级生态村创建。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承办福建省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活动,全年完成造林5.6万亩,为历年之最,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

  (六)注重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校安工程,投资6000万元完成23项校安工程,新扩建校舍1.53万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3.28万平方米。建成湖南中心幼儿园,动建湖南中心小学二部、古槐新桥小学,整合优化5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公办高中和职专教育免交学费,被评为省级教育先进县(市)。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基本药品零差率改革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完成社保卡“一卡通”接口改造,完成松下、文岭、玉田、古槐四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和市二医院住院部主体工程。文化体育事业稳步发展,建成陈怀恺艺术人生馆,被评为全国首批集邮文化先进城市;建成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少体校,完成20条自然村“健身路径”工程,建设47个农民体育健身点,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在第八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我市健儿获3枚金牌。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七)注重民生改善,办好惠民实事。积极促进城乡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7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省、福州市平均水平。强化社会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参保人数达31.4万人;进一步提高低保及五保供养、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全年发放各类低保金、生活补助金2917万元。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25%,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社会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等社会团体组织作用,集社会力量开展各类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活动,救助金额达2200多万元,投入1750万元扶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活动,严格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贴近民生的1036项惠民实事全面完成,投入资金3.2亿元。

  (八)注重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社会总体保持安定稳定。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实行领导包案处理信访积案和定期接访制度,息诉息访17件信访积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476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组织开展320多场各级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效能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惩防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一年来,我们紧紧依靠市委的正确领导,强化团结协作,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按时办理答复人民代表大会议案 1件,表建议60;政协提案104件,其中重点提案5件,常委会建议案1件。

  2011各项任务的实现,标志着市十五届政府工作的圆满完成。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诸多困难和不利影响,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是加快融入海西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是着力改善民生、办好惠民实事,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回顾过去五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成就:

  一、经济实力持续增强。预计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分别是2006年的2.06倍、2.62倍、2.17倍,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8亿元,年均增长30.5%。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渔业及林业得到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快,滨海、航空港、闽江口三大工业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纺织、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电子信息等新的产业得到了引进和培育,纺织、钢铁业年产值分别突破700亿元、100亿元。第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商贸酒店、休闲旅游、商业地产、金融服务等第三产业业态得到持续提升,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06年的2.2倍。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全省“十强”县(市)行列,两次荣获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十优”县(市)称号。

  二、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从“三个组团”到“三城三群”,城市规划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临江城(河港城)建成区面积由“十一五”初期的9.3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17.1平方公里,空港城、滨海城(海港城)建设开始启动。五年间,累计实施道路、港口、电力、市政等重大项目66项,完成投资97.3亿元,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建成松下、闽江口港区6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松下港成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长乐国际机场成为区域性枢纽中心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20万人次;新建222万伏和811万伏变电站,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车里生活垃圾填埋场。大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新改扩建城市森林公园、江滨公园等20多个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5平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相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称号。

  三、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农村税费、行政管理、绩效管理、社会领域等改革持续推进。市场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经营性土地使用权、采矿权、国有产权交易全面实行公开招拍挂。公共财政体制初步建立,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全面推行。对外经贸交流更加密切,长乐国际机场、松下港实现对台直航,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回归工程”深入实施,利用内外资领域不断拓展,五年累计引进内资项目483项,总投资856.5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49亿美元,出口总值13.41亿美元,进口总值30.72亿美元。

  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4%12%。集中财力为民办实事,五年累计投入民生事业13.5亿元,实施27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48.1亿元。城乡再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加快发展,最低工资、城乡低保、各类生活补助等标准逐年提高。“平安长乐”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累计撤并整合47所中小学校,新扩建校舍16.52万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 6.46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新改扩建乡镇综合文化站1.86万平方米,新建各类文化场馆78座、农家书屋243家,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长乐博物馆荣获“福建省十大博物馆建设成果”称号,琴江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建制村“健身路径”工程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先进县(市)”称号。健康工程深入实施,建成市医院传染病区、市二医院门诊大楼,完成12家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市公共文明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民主法制日益健全。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被评为“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双拥支前、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地方志、老龄、老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长乐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不一样的考验,成绩令人欣喜,探索充满艰辛。我们能在困难中走过、在风雨中收获,离不开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勇于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发展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做好长乐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用更新的方法攻坚克难、激发活力;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强化项目带动,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城乡统筹,不断做强县域经济;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紧密结合长乐实际,用足用活区位、产业、民营、文化、侨乡等优势,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坚持团结协作、凝心聚力,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繁荣社会事业,完善公共服务,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真抓实干、提速增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比重偏低,高新技术企业偏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够快;一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慢,土地、人才、资金、环境等制约因素需要下大力气破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城乡卫生环境、社区物业等公共管理水平亟待提升;部分群众生活仍比较困难,就业、保障、医疗、住房、教育及食品安全等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务还较重;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仍然不少,安全生产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门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不高,一些领域不正之风甚至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2年主要工作

  未来五年,是长乐加快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对接马尾新城建设、承接平潭综合实验区辐射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全面客观、科学冷静地看待当前的形势,既要看到机遇中存在的挑战,也要看到挑战中蕴藏的机遇;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实力,也要看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乐科学发展新跨越。

  根据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富民强市、和谐宜居为奋斗目标,围绕“新型临港工业城市、现代物流商贸城市、滨海休闲旅游城市、海西交通枢纽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三城三群、生态链接、城乡一体、以港兴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生态城市。

  今后五年(20112015年)的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力争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2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1%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全国“百强”县(市)、全省“十强”县(市)中的名次得到提升。

  ??结构调整力争新突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4.8?64.7?30.5。着力增效一产,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农业基础地位更为稳固。不断做强二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千亿纺织产业集群,钢铁、机械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100亿元,力争培育5家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拥有8家上市公司。全面提升三产,大市场、大商贸、大流通、大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市建设达到新水平。加快融入福州大都市区,有效对接马尾新城建设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滨江滨海路等12条市域大通道及境内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强化港口码头、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三城三群”的城市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临江城(河港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4%,滨海生态城市魅力凸显

  ??生态文明得到新提升。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更趋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强化节能减排,加大污染整治力度,有效保护山体、湿地、湖泊、江海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河网水质总体好转,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实现国家级生态县(市)创建目标。

  ??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各项事业繁荣进步,建成一批重大民生项目,惠及全民的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快打造教育强市,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市民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致富机会,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有效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9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6000元。

  各位代表,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开好局、起好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步安排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428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增长1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4亿元,增长4.5%;财政收入(不含基金)41.98亿元,增长24.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3.36亿元,增长1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亿元,增长20%;内资实际到资75亿元,增长4.1%;实际利用外资持平;出口总值3.8亿美元,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7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3060元,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强化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水产、果蔬、花卉、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建设一批节约型、生态型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订单农业、设施农业,力争新增订单农业面积3000亩、设施农业面积1000亩。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大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加强漳港海蚌、青山龙眼等地理标志保护,建设漳港海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莲柄港重要主河道鹤上和金峰段、新区岱湖、象联海堤除险加固20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做强工业经济实力。加快壮大企业规模,推进金纶高纤三四期、锦江纺丝四期、恒申合纤二三期、山力化纤等56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7家,金纶高纤产值突破百亿元,力恒锦纶、锦江科技、鑫海冶金产值超50亿元。推动传统产业链条延伸,纺织业在做大做强聚合、棉纺、化纤、经编行业的同时,力争CPLPTA项目取得突破;钢铁业重点抓好无污染、高附加值的宝钢集团不锈钢深加工园区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推进吴航不锈钢、翔隆纺织等43项重点技改项目,争取完成技改投资39亿元。加快培育新的产业,推动明一食品、雪人制冷、鑫港纺机、海西企业港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粮油食品、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新的产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推动滨海、航空港、闽江口三大工业区资源整合、设施配套和空间拓展,完善工业区发展功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

  提升第三产业水平。发展大市场,加快推进鹤上钢贸市场、捷康海峡医用设备市场、国际家居采购中心、大润发卖场等项目建设。发展大商贸,加快推进十洋商务广场、中影万星影城综合体、永荣商贸城、建鹏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安吉汽车租赁、翔孚物流、航空港物流园区及松下粮食物流园区一期填海造地等项目建设。发展星级酒店,加快推进航空港大酒店、董奉山大酒店、湿地会所、省总工会劳模技能交流基地、机场酒店、金峰大酒店等项目建设。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加快推进冶金大厦建设,结合旧企业改造,支持引导规划建设一批写字楼、商务大厦。发展大旅游,突出滨海休闲旅游主题,以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海西创意谷、下沙海滨为重点,加强旅游资源规划盘整,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打造长乐旅游拳头产品。

  二、强化项目带动,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发展动力

  继续打好“五大战役”。继续集中力量打好“五大战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明年计划安排“五大战役”项目276项,总投资1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8亿元,其中计划建成或基本建成95项,完成投资78.7亿元;动建113项,完成投资112.1亿元;前期突破68项。工业园区战役安排40项,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战役安排96项,年度计划投资69.1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役安排33项,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城市建设战役安排71项,年度计划投资44.66亿元;民生工程战役安排36项,年度计划投资14.67亿元。

  增强招商选资实效。拓宽招商领域,增强选资实效,按照多中选大、大中选好、好中选快的原则,借助“5?18、“6?18、“9?8”等各类招商引资平台,加大“三维”项目对接引进力度,继续深化“回归工程”,引导回归企业家把投资重点放在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持续引进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形成引进生成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支持有条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完善技术创新专家咨询站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实施品牌资本战略,力争新增省级名牌产品18项、省著名商标15件,支持金纶高纤、锦江科技、明一食品等企业尽快实现上市。实施《长乐市科学技术奖励暂行办法》,加快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实施《长乐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加大科技创新型、适用型人才引进力度,以智力引领创新。

  三、强化基础建设,推进城乡统筹,提升城市品位

  突出基础先行。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大建设。加快市域大通道建设,全力推动滨江滨海路、营滨路、梅文路、金港路、金梅路、仙滨路、东鹤路等道路建设,配合推进福州至平潭铁路和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水电气项目建设,东区水厂力争明年3月建成通水,规划建设50万伏变电站,加快松下、昆石222万伏及龙门、里仁等611万伏变电站建设,LNG门站及管道建成投入使用。加快码头项目建设,推进元载码头5万吨级泊位和松下港18#19#5万吨级泊位建设,动建松下港12#13# 7万吨级泊位;加快长乐机场海关、松下海事处、长乐机场边检站业务用房和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乐办事处综合实验楼等通关园区建设,完善通关硬件设施。

  注重规划引领。抓紧做好城乡总体规划、首占营前新区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深化空港城漳港分区、海港城分区、松下片区总体规划及乡镇(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修编防汛减灾、公共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配套及科教文体事业、商贸服务、旅游业等公共配套及产业专项规划,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管理和实施,保证规划的连续性、权威性、严肃性。

  推进城市建设。拉开新区建设框架,加快首占营前新区建设,建成广场南路、海峡南路、会堂南路、民主路、占前路、和谐路,同步实施地下缆线、污水管网等配套工程;建成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一期、消防培训中心、检察院刑侦用房,推进“一馆三中心”及武警福州指挥学院、供电、联通、工商、烟草、质监等大楼建设。加快推进漳港中心区建设,统筹安排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建项目,提升漳港新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提升改造老城区,稳步推进吴航、航城等旧村庄、旧厂房改造。加快推进金峰省级机构改革综合试点镇和江田、古槐两个省、福州市级示范性小城镇建设,提升鹤上、潭头、湖南、文岭、文武砂、松下等中心镇区建设发展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第三轮33个新农村“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

  加强城乡管理。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建设海峡北路等城区道路,继续实施主干道“白改黑”、电线缆线下地工程,加快推进支路街巷路灯改造,铺设峡漳路、广场南路等6条道路燃气管道。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持续开展以“三车”为重点的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严格公交车、出租车管理,不断改善城区交通秩序。加大卫生管理力度,重点开展“门前三包”、集贸市场、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路面滴洒等专项治理。加大内河整治力度,实施城区下洞江至河下江内河清淤。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新建长安公园二期、体育公园等园林景点实施道路绿化改造提升,提高城市美化、绿化、香化水平。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坚决遏制城乡违法抢建行为;健全农村“清洁家园”行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推进农村河道沟渠、道路亮灯、改水改厕、环卫设施等整治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

  四、强化节能降耗,注重生态建设,打造优美环境

  深化污染整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完成华能福州电厂、鑫海冶金脱硫脱硝工程和吴航不锈钢煤改LNG清洁能源工程,实现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整顿提升印染行业,严格印染企业污染物排放管理,依法关停未经审批的生产线,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建成城北垃圾中转站,稳步提高城区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确保滨海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快潭头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推进营前三汊港、陈塘港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实施畜禽养殖场拆迁整治

  加强资源保护。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强化炎山饮用水源监测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水源安全,加快推进从大樟溪引水工程规划编制等工作。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实施文岭、江田等7个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800亩。推进外文武垦区、松下港区、梅花等围海造地工程,增加建设发展用地。

  优化生态环境。深化“四绿工程”,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风景名胜区和沿海防护林体系等保护,力争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以上。实施海洋功能区划,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海洋岸线资源,持续开展闽江口海域生态综合治理,创建国家级海洋公园。加强董奉山、筹峰山、洞江湖、文武湖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扎实开展生态创建活动,创建 6个国家级、7个省级生态乡镇和78个福州市级生态村,争创省级生态城市。

  五、强化公共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争取城镇新增就业715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300人。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和区域合作,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健全社保体系,强化企业“五险一金”扩面征缴,实现应保尽保。适时提高城乡低保、生活补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标准,扩大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试点范围。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推进廉租房三期和城北公租房建设,新建廉租房50套、公租房470套。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和老年公寓建设,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加大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发展慈善、红十字和残疾人、老龄等事业,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培育一批福州市级示范综合文化站。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办好郑和开洋节等文化活动,打响“爱之声”合唱团品牌。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筹划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进网龙动漫三期AI项目建设。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等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净化文化环境。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长乐一中分校、附小一分校、冰心幼儿园等6所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实施89项校安工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校倾斜配置与流动,继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积极解决“入园难”问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老年教育、成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倡导尊师重教,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推进市人民医院、市二医院、航空港医院建设。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物集中采购配送机制,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医务人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切实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提高全民健身水平,成立乡镇健身辅导站,实施村村有篮球场工程,加强乡镇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建设。强化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

  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以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在便民网点、安全设施、社会保障、市政配套、公共服务、饮水安全、水利建设、网络升级、城乡交通、生态环境等十个方面安排4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78亿元。重点实施贴近民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实事,主要有:新建首占营前新区中心客运站、公交枢纽站和16座公交停靠站,投放100辆的士、30LNG公交车和20辆农村客运车;新扩建校舍2.8平方米,新改建金峰、潭头、鹤上、漳港等乡镇中心幼儿园;完成城乡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等4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便民商业网点和副食品调控基地建设,动建滨海集贸市场、牲畜定点屠宰场,建成航空港市场,完成河下街市场改造升级;实施城区二次供水水箱清洁消毒和15个小区旧供水管网改造,建设6个乡镇共5.7万人安全饮水工程,等等。

  六、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文明水平,营造和谐氛围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全力做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省综合试点”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着力破解社会管理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抓好“一个中心,三支队伍”建设,试点推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和特殊人群的教育管控,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机制,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积极应用信息化提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办好“12345”便民呼叫中心、政风行风热线等便民利民公共服务平台。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海防、人防等工作,深化双拥共建,继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拓展各类道德实践,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加强报刊、广播、电视等重要新闻媒体建设,抓好网络舆论引导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深化殡葬改革,努力破除陈规陋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推进“平安长乐”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构建覆盖全面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坚持严打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两盗”、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人民安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建设“平安校园”。继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肩负历史的重任、承载人民的厚望,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披坚执锐的拼搏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善思善学,多谋发展之策。在“敢为”上动真格,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观念的更新破解发展难题,以工作的创新促进跨越发展。在“能为”上下功夫,积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和能力。在“有为”上见实效,处处体现高质量高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全心全意,牢记为民之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群众需求想在决策之前,把群众工作做在执行之前,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多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察访民情,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真心,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同心同德,凝聚团结之力。加强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之间团结协调、支持配合。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把社会各界参与建设发展的力量引导好、凝聚好,把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

  立说立行,大兴务实之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比学赶超的昂扬斗志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凡事说了就做,做则必快,定了就干、干则必成。加强绩效评估管理,细化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完善督促检查和奖惩激励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督查,强化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确保政令畅通。

  干净干事,力行廉政之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管理、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资金、项目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乘着海西建设的春风,踏上美好光明的征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往开来,坚韧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为加快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生态城市而努力奋斗!

  

附件: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或缩略语注释

名词(缩略语)

           

“五大战役”

指工业园区战役、重大产业项目战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役、城市建设战役、民生工程战役。

“三维”项目

指央企、外企、民企项目。

总部经济

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白改黑”工程

指水泥路改为沥青路。

“三车”

指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代步车。

校安工程

指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目标是在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指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

基本药品零差率

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使用的药品均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也就是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压缩药品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取消药品的批零差价。

“一卡通”

指由福州市政府确定的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的智能型社会保障卡。

“三个组团”

指市区组团、金峰组团、滨海组团。

“三城三群”

“三城”包括临江城(原河港城,涵盖吴航、航城、鹤上、营前、首占和玉田一部分)、空港城(涵盖湖南、金峰、漳港和文岭一部分)、滨海城(原海港城,涵盖古槐、江田、文武砂、松下);“三群”包括西部城镇群(涵盖罗联、玉田大部分、江田环山)、闽江口南岸城镇群(涵盖猴屿、潭头)、东北部城镇群(涵盖梅花和文岭一部分)。

“两免一补”

指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主要内容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两项督导”

指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五新”

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CPL

指己内酰胺,是我国鼓励发展的化学基础原料,主要应用于民用锦纶丝(主要用于生产高档面料)、工程塑料等方面。

PTA

是合成纤维最主要的品种,主要用于与乙二醇酯化聚合生产聚酯切片长短涤纶纤维,广泛用于纺织。

5?18

指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每年518日在福州开幕。

6?18

指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每年618日在福州开幕。

9?8

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每年98日在厦门开幕。

“一馆三中心”

“一馆”指城市规划展览馆,“三中心”指行政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

“门前三包”

指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

“清洁家园”

2006年开始在全省农村组织开展的,以农村垃圾污染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煤改LNG

指通过技术改造,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代替原来的煤气。

“四绿工程”

指“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

“五险一金”

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一个中心,三支队伍”

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基层维稳工作队、维稳信息员、网络舆情引导员等三支队伍。

12345”便民

呼叫中心

指福州市以“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为依托,为及时解决企业、市民具体困难与实际问题而开设的便民网络服务系统。2007711日起系统覆盖我市。

“两抢两盗”

两抢指抢夺、抢劫,“两盗”指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

“一岗双责”

指某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

“食品放心工程”

指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规、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完善食品监管体制,以食品质量卫生安全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食品的消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