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福州市长乐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审计局 2024-03-22 11:12 浏览量:

 

2023年,福州市长乐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贯彻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部署任务,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福州市长乐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与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

(一)坚持落实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细化制定《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任务具体化、具体任务项目化、所有项目清单化。二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充足审计执法经费保障,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及时组织审计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更新工作,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梳理,确保一线审计人员持证上岗、统一证件。三是积极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审计委员会全年召开会议2次,提交重要议题5项,推动出台规章制度1项,进一步构建审计委员会领导全区审计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工作链条。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依法推进审计改革创新,高效服务法治长乐建设。主动跟进服务大局,坚持审计工作一盘棋,践行科技强审理念,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统筹安排审计任务,探索1+N+X+Y”经责审计新模式,加强各类型审计项目协作配合。2023年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审计、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等25个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02亿元,提交审计信息简报113篇次,被批示、采用132篇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项,扎实当好政策落实督察员和公共资金守护者

(三)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形成纵向衔接顺畅、横向配合有效的监督防护体系。严格落实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办法》,全面实行局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审计工作的登记、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严肃审计工作纪律,避免审计工作受到外界的干扰、影响。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执法责任倒查问责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法规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机制。一是将普法与内审指导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现场审计等环节,对2022年以来审计项目涉及的被审计单位开展“送法上门”压整改、“服务靠前”强内控活动,充分发挥审计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此举获得了审计署等上级审计机关的宣传推介,在区政府2023年第17次常务会议上被通报表扬。二是多措并举开展学法活动,局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法律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保密法以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知识,积极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六个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以及网络安全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等专项的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注重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积极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法治宣传,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读本,积极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整合运用多种媒体资源,紧密结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颁布纪念月”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文化日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内容不够深入。不够注重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的有机融合,普法产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足,未充分运用实际案例解读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二是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运用不够充分,录入“行政检查”的审计项目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扛起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让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深入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突出以审计法为核心的审计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发放法规宣传册等形式,促进更多群众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助力审计。充分落实《福州市国家机关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坚持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建立在审计一线,结合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以及审计督促整改等环节,在审计执法和指导监督过程中常态化开展精准普法。

(三)加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的运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围绕重大决策部署,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围绕积极财政政策,推动财政资金加力提效;围绕产业政策,推进发展和安全并举;围绕社会政策,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促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强化内审成果运用,推动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监督共同服务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