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福州市长乐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统计局 2024-03-27 15:11 浏览量:

  2023年来,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始终将法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构建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法治管理机制,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结合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依法统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统计法治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先后3次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推动全体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到统计工作全过程。 

  (二)立足重点工作,提升统计监督实效。采用专业核查、统计“双随机”监督检查和建立监督体系等多种方式来达到提升统计监督的作用。一是通过定期开展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数据核查工作的办法,不断夯实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监督,组织对37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查阅统计报表台账资料、与财务报表和纳税申报表进行比对、询问统计员等方式,对重点指标进行逐项核查,对发现的1家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处以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三是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体系。2023年8月起草并提请区深改委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强统计监督工作,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三)加强学法用法,提升基层法治素养。坚持把普法宣传和统计工作相结合,夯实法治基层基础。一是结合“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大众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充分营造依法统计、支持统计、配合统计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统计权威、树立统计形象。二是2023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学习传达《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有关文件精神1次,区委党校讲授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课1次。三是组织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年定报培训13场1000余人次,同时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讲,不断增强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法的敬畏。 

  (四)规范统计法治基础工作。通过规范统计执法检查流程,落实统计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截至目前,共有4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积极落实统计法治工作经费,配备3套执法办案工具和普法设备,印制了统计法、统计法治宣传材料、统计法治宣传袋、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载体。2023年,为强化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组织新进“四上”企业并签订统计诚信承诺书。通过不断加强信用引导和约束,积极营造“诚实统计光荣、失信造假可耻”的统计环境。 

  (五)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福州市长乐区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定期向区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和福州市统计局汇报专项治理行动的情况。围绕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申报审批情况、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情况、对在库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督促持续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落地见效。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统计普法,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提高依法统计能力,规范统计行政行为,扎实推进全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 

  (一)不断加强依法治统。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落实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巩固防治成效,坚决守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底线,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统能力,不断增强各级统计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我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紧扣“五经普”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的要求,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节点集中宣传为主轴,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结合经济普查、各项调查、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会议,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统计人员统计法治意识。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对检查中发现并查实的统计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统计调查对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四)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和预警预判,充分发挥统计的服务、监测功能。推广普及统计知识,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加强统计分析和信息报送工作,增强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