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福州市长乐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长乐区卫生健康局 2022-01-13 17:07 浏览量:

  2021年,福州市长乐区卫生健康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实现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核心,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健全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明确职责,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局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总目标,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建设法治政府为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我局认真落实《关于印发福州市长乐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通知》等法治建设文件。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等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日常行政行为的全过程。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以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检查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2060余家次,完成“双随机”抽查152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5起,结案69起,总罚没金额84.96万元,处罚案件较上年增长39.3% ,罚没金额增长34.1%,行政执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法事实处理率100%。通过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强化生活饮用水监督力度、有序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加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及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等渠道进行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以“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为落脚点和出发点,进一步健全文明服务制、服务承诺制、即办制度、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窗口无否决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计生工作方面,“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实行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切实简化办证程序,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区、乡权责,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几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具体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局卫生计生监督所具有卫生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仅20人,乡镇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均是兼职且没有执法资格;具有计生行政执法资格人员仅有10人 。乡镇报名参加2017年执法考试的有30名,因人事变动、退休等原因,目前不足24人,且都是兼职。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需要加强。随着行政执法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量逐步增加,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事项相应增加,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统工作。一是做好”普法宣传。“”普法教育开始以来,我局根据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长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普法清单、《普法领导小组等文件并主动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向区普法办上报备案,促进卫生健康系统”普法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局党政班子非常重视普法工作,明确要求各科室及下属单位都要将普法工作与各项交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明确规定局各级人员要学法、尊法、守法,使普法工作与法制工作同步进行,与卫生健康工作同步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包括“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生活饮用水宣传周”、“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监督执法全过程,实施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医疗市场、传染病防治动态监管,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做到文明执法与广泛普法实施推进同步、效果提升同步。二开展卫生执法“双随机”检查。根据省、市卫健委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全年卫生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加强卫生执法“双随机”检查。重点加大对非法行医现象的查处力度。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二个年头,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年头。继续整合服务资源,深化服务意识,做好简政放权相关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大案件办理力度,落实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圆满完成全年案件查处任务数。三是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医疗废弃物、消毒隔离和生物实验室等的监督执法工作并依法依规处罚相关违法行为。四是继续加大医疗服务监督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加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放射诊疗等的监督检查工作并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五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继续做好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强尘毒危害专项整治。六是加强学校卫生监督。以学校生活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控为重点,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检查。七是继续做好消毒产品和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加大对消毒产品的监督力度,加强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做好抽检工作,巩固监管成效。八是继续整合服务资源,深化服务意识。始终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服务群众为第一职责,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真正做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九是继续做好计生工作简政放权等相关工作,明确职责,减证便民,全力促进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福州市长乐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