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公告
来源: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06-29 18:0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及长乐区委、区政府关于梅花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工作部署,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建筑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根据福州市长乐区政府2018年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我局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201911月,规划方案征求了梅花镇、住建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意见;20206月,规划评审成果通过了长乐区政府组织的专家、部门、乡镇规划评审。为加强规划的可行性,更广泛地吸纳各方面的建议,现将规划方案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确定的历史镇区范围,东至梅滨路,南至梅峰路,西至海滨西路,北至海滨北路,总面积58.23公顷。

(二)规划定位

规划定位为闽江口底蕴深厚的生态人文体验节点,以文化旅游、现代渔业为产业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

(三)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文旅休闲片区和综合生活片区两大片区。文旅休闲片区形成“一环、一线、三节点”的活力结构,“一环”即指环城墙绿带,是围绕古城墙的公共休憩绿地,“一线”即依托八一八路形成的活力动线,“三节点”即指西城门综合旅游服务中心节点、东入口文化体验节点以及和羹书院文化旅游展示节点;综合生活片区以梅峰路、梅滨路为主要轴线,鱼骨状串联生活片区各部分。

(四)功能分区

规划形成四大功能区:文旅服务区、古镇体验区、开敞空间和生活区。文旅服务区以文化的展示、体验、传承为核心,在东、北、西三处资源集中、可达性较好的区域布局,植入展示馆、纪念馆、体验馆等文化功能的同时提供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功能;八一八路沿线区域为古镇体验区,沉浸式展示梅花的聚落文化、海防文化、宗教民俗文化;滨海古城广场、将军山片形成大片开敞空间;其余为生活区,最大限度保留居住功能。

(五)道路交通

动态交通方面,将形成传统街巷与市政道路相结合的路网体系。(1)历史镇区内部,延续以传统街巷为主要脉络的传统交通组织模式,八一八路为东西向主街,鱼骨状串联支巷,支巷延伸至宅院入口形成宅间小巷并成环成网;西施巷为南北向主街,沿东城墙延伸,形成贯通将军山至滨海的主要路径,主街平均宽度不超过4.5米,体现传统街巷的尺度、风貌特征。(2)历史镇区外围,构建层层疏解的市政道路网,沿西城墙外侧,开辟市政道路,作为城市支路,与滨海路、梅峰路成环,接入城市干路。

(六)重要节点

1)环城墙绿带。拆除遮挡、占压城墙的建(构)筑物,清理遮挡城墙、山体的杂草植被,对古城墙进行修复、加固和标识展示,展现城墙历史界面。

2)西施弄。延续历史街巷氛围,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和门窗构件,恢复沿街建筑传统风貌;适当植入文创零售等文旅业态,丰富游客体验;增加绿化,以梅花为首选树种,提升街巷空间品质,强化特色。

3)和羹书院文化旅游展示节点。改造现已空置的梅花小学校舍,植入文旅功能,首层为公共空间,布置和羹书院展厅、图书馆、书吧、咖啡吧等功能,二层以上为青年旅社;美化室外开放空间,利用原有活动场地,举办音乐节、露天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打造沿城墙景观体验平台,可北望闽江河口,远眺将军山棋山、俯瞰梅花古镇。

4)古城门节点。清理占压城墙的建构筑物,采用传统工艺、传统材料、传统做法适度修复城墙本体;活化利用空置的原供销社建筑,植入商业功能,服务居民和游客;开辟城墙下公共空间,种植梅花,强化古镇特色。

公告期间,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1、电子邮件到邮箱:changleghj@163.com

2、传真28928550,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并留下联系方式;

3、信函寄到会堂路158号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5楼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邮政编码350200,信封上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修建性详细规划”。

本次规划公告为期30天,预计于2020729日结束。

附图:

规划结构图:

规划总平面图;

环城墙绿带整治图;

西施弄整治效果图。

 

 

 

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6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