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公告
来源: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06-29 17:55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及长乐区委、区政府关于梅花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工作部署,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建筑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根据福州市长乐区政府2018年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我局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201911月,规划方案征求了梅花镇、住建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意见;20206月,规划评审成果通过了长乐区政府组织的专家、部门、乡镇规划评审。为加强规划的可行性,更广泛地吸纳各方面的建议,现将规划方案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镇域和历史镇区。镇域总面积17.8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1.2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6.60平方公里);历史镇区为历史文化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是本次规划的重点,总面积58.23公顷。

(二)人口预测

预计到2035年规划期末,镇域人口规模达到2.1万人。对历史镇区人口规模进行适度疏解,未来保持在7200人左右。

 

(三)价值评估

梅花镇价值特色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海防名镇——梅花镇是福州海防“一卫三所”之一,是扼守闽江口的海防重镇;渔港集镇——梅花镇是闽江口内河航运与出海开洋的枢纽集镇之一,渔业发达;山海聚落——梅花镇坐拥山海相融的自然环境,保存着相对完整的集镇格局风貌;和羹人文之乡——闽东海洋文化大环境和自身独特历史进程孕育出“和羹”的乡土人文氛围。

(四)保护区划

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35.22公顷,东至渔业路,南至将军山南,西至西城墙外规划道路,北至古城墙北侧外拓10米。

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23.01公顷,位于核心保护范围之外,东至梅滨路,南至梅峰路,西至海滨西路,北至海滨北路。

环境协调区,总面积 183.42公顷位于建设控制地带之外,东至棋山山脊线,南至河道蓝线南侧规划道路,西、北至湿地公园生态红线。

(五)镇域保护

镇域规划结构为“一带、两廊、四片区”。“一带”即由闽江河口湿地及周边滨海区域构成的湿地生态景观带;“两廊”即沿棋山和古镇以西生态绿廊所形成的Y字形生态廊道;“四片区”即海防名镇人文片区、耕海牧渔生产片区、特色宜居城镇片区和未来发展备用片区。

(六)镇区保护

重点保护“将军山—梅花古镇—闽江河口海域”所形成的“山—城—海”融合共生的山水格局,保护对象包括古镇城垣形制、传统街巷、视线视廊等。

(七)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

保护对象包括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处,历史建筑共计42处(其中已公布历史建筑2处、建议历史建筑40处),以及古井、古碑刻、景观大树等众多历史环境要素。

(八)非物质文化遗存的保护

保护对象包括能够体现“海防要塞文化”、“渔港集镇文化”、“山海聚落文化”和“和羹人文文化”的传统美术、书法、武术、曲艺和杂技,传统体育、祭祀和游艺,特色组织机构,名人雅士,故事传说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存。

(九)用地布局

本次规划提出逐渐清退镇区西侧零散、低效的工业用地,用于适度疏解过于密集的古镇建设量,改善居住环境,增加绿地及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古镇内,提倡文化、商业、居住功能的混合,在保留居住功能的前提下,适度植入文化体验、展览等功能,引导居民自主、适度发展商业、手工业、民宿等业态,激发古镇活力。

(十)道路交通

道路网规划以棋山为界,分镇区、临空经济区两部分。临空经济区路网充分对接《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核心区东北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镇区由滨江滨海路、海滨北路、工业路、梅园路组成区域性干路网,引导过境交通避让古镇。次干路包括工业路、海滨北路、恒兴一路等,道路红线宽度为1821米;支路包括现状居民生活区内的梅滨路、海滨西路等,改造后红线宽度按12米控制;其余街巷,红线宽度控制在10米以下,以慢行交通为主。

规划还对镇域分原高控制区、7米檐高—9米总高控制区、12米控制区、18米控制区等四个高度控制进行分区,以及对传统风貌严格控制区、传统风貌适宜控制区、风貌协调控制区等三个风貌进行控制。

公告期间,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1、电子邮件到邮箱:changleghj@163.com

2、传真28928550,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并留下联系方式;

3、信函寄到会堂路158号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5楼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邮政编码350200,信封上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

本次规划公告为期30天,预计于2020729日结束。

附图:

保护规划图;

镇域空间结构图:

镇域用地规划图;

镇域道路交通规划图;

历史镇区文物古迹保护区划图。

 

 

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6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