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7:4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严明纪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处的三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 

 

  龙岩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永定区委原书记刘先裘和永定区原副区长卢文阶充当“保护伞”问题。2008年以来,翁祖奇、翁武平父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长期在龙岩市永定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大肆占用林地,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通过聚众斗殴争夺矿山开采权,重伤他人后又公然指使他人作伪证,践踏法律尊严,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刘先裘在担任永定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人民币(下同)及冬虫夏草、燕窝等名贵特产,帮助协调其团伙成员所涉故意伤害案从轻处理;卢文阶在担任永定区副区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翁武平贿送现金共计20万元,帮助其办理采矿证延期等事项,为该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创造条件。刘先裘、卢文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刘先裘、卢文阶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福州市长乐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区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山充当“保护伞”问题。2015年6月至2017年12月间,以林群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因“长乐佳源纺织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一事与该公司原法人代表陈某产生纠纷。林群先后七次组织人员到公司滋事,其中2016年6月11日,林群组织上百名社会闲散人员到“佳源公司”采取破坏监控设备、断电等手段阻扰生产,并到车间、办公楼、宿舍暴力驱赶该厂员工,控制厂区、办公区,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吴山在担任区公安局局长期间,明知林群等人已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却接受请托,违法指令释放林群等涉案人员,包庇不使其受追诉。吴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吴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莆田市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范益腾充当“保护伞”问题。2011年以来,以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原党委书记王天贵为首的恶势力集团在当地欺行霸市、为非作恶,多次采取非法占用海堤、土地和海域等手段从中牟取暴利。范益腾在担任灵川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王天贵贿送现金共计19万元,在明知王天贵等人非法占用海域经营砂场且海洋渔业部门已多次发函灵川镇敦促清理整顿的情况下,不仅未对王天贵等人经营的砂场开展清理,反而包庇纵容其非法经营活动。范益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0月,范益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自觉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切实担负起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出实招、用硬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强力实施“惩腐打伞专项攻势”。一要落实“伞网清除”。围绕全省“一十百千万”行动,紧盯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7类重点情形,重点关注“有黑无伞”“大黑小伞”等未查深查透案件,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更大战果;二要推进线索清仓。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对接,深入开展“三筛三不放过”,运用提级办理、“双专班”等模式,对重点线索应查尽查,查深查透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确保清仓见底;三要完善制度机制。紧扣“治本”目标,长效常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整体提升“惩腐打伞”质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