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听家风故事 传孝廉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8:01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宋代大儒黄榦为官清廉, 其‘葱汤麦饭’的家训代代相传……”

 

  古樟苍翠,书声琅琅。5月22日上午,在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4班的教室里,陈建锦老师以谢杰、黄榦、陈省等长乐本土孝廉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听家风故事,传孝廉精神”主题班会活动。     

  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听着长乐孝廉故事,欣赏着由老师自编、学生主演的话剧、小品,还有具有喜剧感的“3句半”表演……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孩子们了解到长乐先贤的孝廉故事,为自己的祖先感到骄傲,也为自己生长在美丽和谐的长乐感到自豪。在经历了2020年这个特殊而漫长的寒假后,孩子们更加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孝廉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要学习陈宏谋的廉洁简朴,回去以后我也要告诉爸爸妈妈不能铺张浪费。” 

  “黄榦的故事教会我,要珍惜粮食、拒绝野味、敬畏自然。”  

  “郑昭先小时候拾燕归巢的故事,让我想到父母的养育之恩,应当孝顺父母。” 

  ………… 

  主题班会也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了孝廉文化的小小宣传员,行孝道、崇廉政,弘扬孝廉文化,践行孝廉文化。  

  据悉,此次主题班会由长乐区纪委监委和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合策划,旨在传播孝廉人物故事,引导学生们自主探索和思考,深入理解孝廉的含义,在校园内形成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长乐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与主题班会、夏令营活动等相结合,通过读孝廉故事,品孝廉文化,将孝廉文化的因子根植在孩子心中,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