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纪委监委: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09:5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2023年,市纪委监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谋划思考,做实做深做准做强监督工作,持续深化“点题整治”、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提升信访工作质效,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图为长乐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向村民了解有关情况。 


  精准发力推动 

    “点题整治”提质增效 

  “现在工地施工有围挡,有环卫喷水车喷淋,还有雾炮车降尘,扬尘少多了。”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某小区拆迁工地回访,居民齐先生如是说。 

  聚焦城市扬尘污染问题,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梳理近两年投诉达3次以上的信访件,发现该工地因大量扬尘问题经常被投诉,监督检查组立即开展暗访,发现现场存在防尘措施不到位、施工扬尘较大等问题,随即将情况通报给职能部门,要求立即整改。目前该项目已严格依规进行后续拆除施工工作。 

  “整治城市扬尘污染问题”是市纪委监委2023年“点题整治”16个项目之一。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点题整治”,坚持“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问题,对“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物业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16个项目实施专项整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点的题,部门答题是否到位?市纪委监委主动邀请各方参与监督,变纪委一家督为大家合力督。 

  “通过直播第一次看到儿子学校食堂后厨的情况,心里有底也更加放心了”“这种形式很好,小区每一笔公共收益都看得明明白白,再也不担心‘糊涂账’了”…… 

  2023年,针对“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物业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两个整治项目,市纪委监委采用直播形式,会同职能部门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直奔现场监督检查,两场直播分别吸引了38.2万和40.8万名网友在线围观监督。 


   

  图为市纪委监委聚焦整治物业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等问题开展“点题整治”进现场直播活动。 


  由群众点题,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整治工作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要由群众评价。市纪委监委创新评价方式,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出“点题热度榜”“整治评价榜”,由过去“一年一点”“一年一评”变为现在的“天天点、天天评”,实实在在将评价权交到群众手里。 

  “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系统总结前两年的经验做法,注重解决群众参与监督的载体和渠道,探索创新让群众可选题—可监督—可评价的新机制,把宣传发动群众贯穿于整治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共推动18家市直单位牵头对31个重点民生领域项目开展“点题整治”,跟进办理群众留言诉求540条,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64项。 

  科技赋能 

    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 

  “霍口畲族乡石坪洋村原村干部李某某在任职期间,违规将救灾补助款发放给近亲属……”不久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的一条在线投诉举报,引起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纪委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霍口畲族乡纪委监察组立即展开实地调查,经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目前,霍口畲族乡纪委监察组已对李某某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图为罗源县纪检监察干部1月12日在鉴江村海上渔排走访群众。 


  “以往,我们开展监督无非是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受理举报等几个招式,现在有了这个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掌中宝’,相当于为我们安装了成百上千个发现问题的‘探测仪’。”霍口畲族乡纪委书记邓建明感慨道。 

  如何让“小平台”发挥监督“大作用”?以闽侯县为例,上街镇有村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投诉反映村集体资产招标方式不规范问题,镇纪委介入核实情况后,由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对相关社区主任林某某等3人予以立案审查。 

  在福清市沙埔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微直播”功能深受群众欢迎,土地流转、电力线路迁移、交通网改造等村民关心关注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纷纷被“搬上”直播平台,村支部书记当起“主播”,对村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以前不知道怎么参与村里的事务监督,现在只要拿起手机看看直播,有疑问可以当下提,也有专人解答,自己的意见有人听、事情有人管,真是太方便了!”谈起“微直播”,沙埔镇牛峰村村民老杨连连点赞。 

  借助信息化监督平台,实现场景化公开、可视化监督,让基层小微权力在群众“眼皮子底下”运行,让村干部行权主动接受监督、自觉规范履职行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参与监督的近距离、全天候与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发现和查处基层干部懒政怠政和微腐败问题36起58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用心用情 

    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纪委监委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稳妥高效解决信访问题,在高质量接访办信中察民情、护民生、守民心。 

  “我对处置结果很满意,感谢纪委同志重视我的举报!”去年3月,面对闽侯县纪委监委干部的现场反馈,荆溪镇光明村村民陈老伯在反馈表上签署“非常满意”意见。 


   

  图为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闽侯县荆溪镇光明村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此前,陈老伯对县纪委监委关于其反映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件处置结果不满意,认为其反映的问题还有部分未查深查透,陆续向上级纪委监委重复举报。 

  2023年,市纪委监委开展“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暨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经分析研判,认为陈老伯的信访件存在进一步可查性,将其列为专项行动重点件。随后,闽侯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落实“一名领导包案、一个专班领办、一套化解方案、一个落实结果”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经多方努力,新增查实此前未发现的问题,妥善化解该信访矛盾。 

  “陈老伯信访件最终达成事心双解的效果,和我们一年来大力推行的全周期反馈机制不无关系。通过阶段性反馈、面对面沟通,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心理距离,群众感受到我们的重视了,自然愿意信任我们、配合我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增强群众信任,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重复越级信访,市纪委监委在强化实名举报反馈上“做文章”。针对群众来访初次举报件和上级督办件等,深化运用“面对面”反馈方式,增加办理过程沟通反馈“双向开单”环节。 

  “通过‘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我们办结和化解了一批信访件和难题积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严肃查处了一批镇村干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补充道。 

  据悉,去年以来,福州列入“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的检举控告件共计1337件,其中初信初访999件、重复举报313件、风险隐患25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增查实273件,新增处理党员干部2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留置4人。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能只靠信访部门单打独斗,更需要各部门有机配合、共同发力。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还创新深化“室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信访室和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部门会商协作,常态化开展联动研判、联动办信和联动“回头看”,切实推动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以及“四动”“四单”工作方法,抓好抓实2024年“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努力将问题吸附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