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机购置补贴
区植保植检中心提醒: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水稻一代二化螟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4-18 20:39 浏览量:

  4月15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中心获悉,去冬今春气温明显偏高,水稻田冬后螟虫发育较快,残留量巨大,越冬螟虫死亡率偏低,发生期偏早。根据植保植检中心田间化蛹进度剥查,结合灯下发生情况、气象预报和历年发生情况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第一代螟虫蚁螟盛发期为4月13日—5月3日,比去年提早5天左右,比常年同代提早9天。且南北乡发生期参差不齐,发生为害时间长。根据一代螟虫发生期预报,预计一代螟虫将集中在秧田和早插本田产卵为害,植保植检中心提醒农民朋友要高度重视,及时防治。

  植保植检中心提出两点主要防治意见:一是还未溶田的稻田应抓紧灌水溶田,降低田间虫源基数。二是在4月13日至5月3日蚁螟盛孵期内,秧田在插秧前一星期内,亩用40%毒死蜱乳油120毫升或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75毫升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加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克兑水50公斤喷雾或插秧时洗秧尾;在4月15日至5月3日蚁螟盛孵高峰后期,本田插秧后5-7天可亩用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25毫升或1%甲氨基阿维菌素乳油75毫升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已始见为害或往年螟害较重的田块隔7-10天再喷雾一次。

  植保植检中心提醒,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记者 高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