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云”种“数” “新新”向荣
来源:吴航乡情社 2020-09-10 08:58 浏览量:{{ pvCount }}

    9月2日,《福州日报》以《耕“云”种“数” “新新”向荣 福州新区五年蝶变赢得中央省属媒体点赞》为题,报道了中央、省属媒体点赞福州新区五周年华丽蝶变。本报现予以选登。

9月1日,为期3天的福州新区成立五周年主题采风活动启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等中央、省属媒体深入新区内企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采撷第一手素材,展示新区创新与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采访团首先走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采访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公司、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新区产业建设情况,感受福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脉动。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户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吸引了40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亭介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初步形成以省云计算、中电数据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以贝瑞基因、品生医学为龙头的健康医疗产业,以网龙网络、犀牛科技为龙头的VR产业,以比特大陆(湛华)、慧美丰科技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成果赢得众多记者的点赞。中国经济网福建记者站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敬华说:“通过采访可以直观感受到福州新区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各种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给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吴军华留下深刻印象。“从数字医疗到数字教育、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数字技术已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而且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期。”吴军华说。

当天下午,采访团还来到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现场。公路临湖面海,两侧乔灌木和地被高低错落,漫步其中,美丽的大东湖尽收眼底。“太美了”“真漂亮”,记者们一路走一路赞。

“滨海新城从启动建设开始就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各项工作。该项目正在进行交工验收前的质量检测,计划9月通车。”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群众共享生态美景,228国道公路在堤内林带下设置了自行车道,沿东湖绿地增设游步道,并在附近新建机动车停车场,附近居民可在此欣赏海浪、观鸟吹风、骑行散步。“福州新区倡导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在建设中充分利用生态优势,让百姓可以尽享生态之福、自然之乐。”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张诗瑶点赞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