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消防
儿童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来源:长乐区消防大队 2021-06-28 16:54 浏览量:
 暑期将近
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
争先恐后,粉墨登场
街头散发的传单、贴满小区的海报
犹如决堤的洪水
涌入家长和孩子们的视线

但从近期消防部门的检查情况来看
大部分教育培训机构
由于场地条件较差、
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
导致场所内存在
各种各样的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
万一出现什么意外
后果可是不堪设想!

校外培训机构主要火灾隐患

1、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制度不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不明确或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未落实日常消防检查;应急预案不完善,未定期组织针对性演练。

 

2、建筑防火不达标:违规设置在居民住宅、地下室、工业用房、临时搭建和加盖的房屋内;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防火分区、培训机构楼层选址不符合规范要求;采用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

 

3安全疏散条件不达标:同一培训时段内人均面积低于3平方米;疏散楼梯少于2个;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未保持畅通;疏散通道、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防火门未处于正常启闭状态;楼道、门厅、楼梯间存在违规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现象。

 

4、建筑消防设施器材设置和维护管理不到位:未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安装消防设施、配置消防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未与具备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签订维保合同。

 

5、用火用电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未安装电气过载断电保护装置,违规使用“热的快”、电炉、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明火。


如何预防与自救


1、经营场所不住人。经营场所内不得住人,确需安全人员住宿看管的,不得超过1人。住宿区域与经营场所应当进行严格的防火分隔,并设置独立的疏散通道、楼梯和逃生口。

 

2、远离火源。教育机构人员应日常教育学生,远离火源,严谨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到校,机构内部易燃易爆物品严格存放。

 

3、用电要规范。重视电路,避免超负荷用电,使用合格电器、接线板,禁止私拉电线及使用不合格电线。


4、灭火设施少不了。经营场所应当配备至少2个4公斤的ABC型干粉灭火器,配置消防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

 

5、疏散通道要畅通。消防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不得上锁、遮挡或占用,不得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所有外窗严禁设置影响逃生、救援的封闭式金属栅栏、广告牌等设施。


6、消防器材会使用。灭火器、安全帽、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要了解和学会使用,关键时刻可通过其进行撤离和自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