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消防
冬季火灾多发,学会这些远离“小火亡人”!
来源:长乐区消防大队 2020-12-15 09:10 浏览量:

  随着天气变冷,暖宝宝、电热毯、小太阳…… 各种御寒“神器”就开始蠢蠢欲动,“冬季火灾”、“小火亡人”,这些“字眼”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那潜伏在身边的火灾危险有哪些呢?如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将隐患防患于未“燃”呢? 在这提醒大家,冬季取暖一定注意安全!

  【暖宝宝】

  天气越来越冷, 不少人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暖宝宝也成了大家青睐的御寒神器!那么,暖宝宝是否真的安全?暖宝宝的温度究竟能达到多高?我们应当注意些什么?

  

  就上述几个问题做了个实验

结果令人吃惊: 大多数鸡蛋都被烫熟了! 所以, 暖宝宝不要常用,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哦!

  【电热水袋】

   冬季很多朋友们喜欢随时抱着电热水袋,甚至抱着睡觉,在被子里放上一个电热水袋,不过,大家忽视了安全问题,这令人爱不释手的保暖神器,已列入了“王炸”行列。 

  有专家表示:电热水袋分两种,一种是电热丝(管)式热水袋 ,一种是电极式热水袋 。在买电热水袋时,你可以用手轻轻地捏一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肯定就是电极式热水袋,最好不要购买!在买电热水袋时,你可以用手轻轻地捏一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肯定就是电极式热水袋 ,最好不要购买!其中的电解质溶液是处于带电工作状态,

一旦发生漏液,便有触电危险。

 

【烤火炉】

    烤火炉,人称:冬日“小太阳”

  使用“五不要”提醒你:一不要把衣物放在电暖器上烘烤; 二不要把棉、布等物品放在电暖器附近; 三不要把酒精、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电暖器附近; 四睡觉取暖时候,不要靠电暖器太近; 五不要与其他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 

 【电热毯】热毯也是冬日睡觉的“神器”, 然而冬季总会发生因使用电热毯不当引发的火灾, 怎样才能安全的使用电热毯?电热毯防火安全“六要点”你必须知道! 

 

 

 

一不能购买使用质量低劣、没有合格证、安全措施无保证或自制的电热毯。二电热毯通电后,人不得远离,并注意观察有无异常情况。 三电热毯通电后,如临时停电,应断开电路,以防来电时,无人看管造成火灾。四电热毯最好铺在木板床上,并且在电热毯上下各铺一层毛毯或薄棉褥,以防止电热丝来回折曲和剧烈揉搓,造成短路。五给婴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使用时,要经常查看电热毯的温度和潮湿程度,一旦短路、漏电要及时切断电源,防止事故发生。 六最好选用有指示灯和保护装置的电热毯,这样,便于观察是否处于通电状态,若发生短路等事故也能迅速自动切断电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