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法治信息
不忘初心、 敢于担当 无私奉献--福州市长乐区司法局湖南司法所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1-07-30 10:31 浏览量:
    湖南司法所位于福州市长乐湖南镇现有办公用房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所长室、助理员室、安置帮教室、社区矫正室、调解室、会议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执法仪、人像考勤机等各种基础装备齐全,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其中所长、司法助理员各1名、司法协理员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近年来,湖南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决策及会议精神,根据区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念和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司法所各项职能司法所工作人员始终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有效地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融入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安定和谐,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6年12月,湖南司法所被福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2011—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2015年4月王秀强所长被福州市司法局评为2014年福州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5月,王秀强所长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月,王秀强所长被中共长乐区委组织部评为长乐区“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荣誉称号。

  一、组织理论学习,始终不忘初心,努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湖南司法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基本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及网络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够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时刻以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司法实践、推动业务工作,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积极服务滨海新城和临空经济区建设。

  二、围绕中心工作,敢于担当尽责,全面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工作。

  湖南司法所能够树立大局观念,能够主动承担有困难的工作和上级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能够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好司法行政各项职能。

  1、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紧紧围绕“夯实基础、以防为先、依法调处”的工作思路,着重加强对矛盾纠纷苗头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化解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2017年6月14日,湖南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事件起因:2017年5月8日,在湖南镇辖区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疑似肇祸小货车(车主是辖区一家印染企业)离开现场。事件发生后,司法所王秀强所长就带领村干部对死者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安抚家属情绪。但是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召集亲戚朋友几十人到该印染企业讨要说法,过程中,死者家属与厂方人员发生轻微肢体冲突,造成厂方大门损坏及厂内个别人员受伤。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引起群体性事件,王秀强所长带领司法所干部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一方面,找企业代表和死者家属谈法说理,耐心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缓和双方情绪;另一方面,积极与区交警大队沟通,希望交警部门尽快出具责任认定书。5月25日,区交警大队出具了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小货车驾驶员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死者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在接下来的十几天,王秀强同志持续与双方保持沟通协调,并邀请了交警大队及法院派驻交警法庭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调解。经过王秀强同志牵头多方沟通协调及耐心细致思想工作下,双方代表达成了一致赔偿协议,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自2015年初至今湖南司法所共排查调解上述这样基层各类纠纷100多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2、抓好重点人员的管控教育工作。认真抓好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着重加强思想上的谈心交流和集中典型案例教育,促使重点管控人员重新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更快、更好地回归社会目前在册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共有17名,其中:缓刑对象16名,假释对象1名共有安置帮教对象(主要是近5年监狱刑满释放和近3年解除社区矫正人员)119人。目前两类管理对象基本情况稳定,无重大安全隐患,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没有发现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等现象。

  社矫人员李某于2014年9月因患继发性肺结核并空洞、支气管结核、肺气肿、双肺大泡等被长乐市人民法院裁定暂予监外执行一年。湖南司法所根据其病情及家庭情况(李某是单身汉,身患重病,家庭非常困难),依据有关规定将李某列为重点管理对象,指定其兄弟和所在村干部进行日常监护管理,司法所为其申请免除了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并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为其申请了低保救助。2015年8月,湖南司法所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通知李某及其家属,要求李某前往有资质的医院接受检查并出具病情诊断书,为李某办理延长暂予监外执行提供依据。然而,李某家属不愿意带李某前往医院检查,表示你们政府部门要关就把李某关起来,我们家属不管了,这使整件事件一时陷入僵局,面对这一情况,司法所王秀强所长反复与李某家属沟通,向他们宣传有关法规政策。李某家属道出了顾虑:李某是单身汉,无任何经济收入,家庭又非常困难,长期靠两个兄弟和亲戚救济,而前往医院检查费用高昂,家里根本无力承担。湖南司法所结合其实际情况,主动为李某申请了医疗费、差旅费补助,消除了李某家属的顾虑,分别于2015年8月底、9月初两次由王秀强所长带领李某前往长乐区医院、福州肺科医院检查治疗,2015年9月10日,福州肺科医院出具了罪犯保外就医病情诊断书以及相关检查报告单,最终,李某顺利办理了延长暂予监外执行一年。截至目前,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每个季度都亲自带李某前往长乐区医院或福州肺科医院检查治疗,并为李某申请了医疗费、差旅费补助目前,李某已解矫,转入安置帮教,湖南司法所仍然将李某列为重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帮困扶助。湖南司法所始终坚持“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相结合的理念,对于李某这样身患重病且家庭非常困难的人员,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提供必要的帮扶,同时主动上门沟通、主动协调救助,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又让李某及其家属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3、积极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湖南司法所能够深刻领会“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要求,按照上级会议部署迅速行动,统筹协调,真抓实干,根据湖南镇党委、政府分工安排,司法所王秀强所长负责工作队所包的闽沙村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机场二期项目、文鹤中路及连接线项目福米产业园项目的征任务。王秀强所长带头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与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邀请评估公司对地面苗木及建筑物进行评估,带头丈量土地,尽心尽力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征地拆迁任务。截至目前,他已完成了渣土资源化利用项目约142亩的征地任务,完成了文鹤中路及连接线项目约30亩征地及约10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完成了机场二期项目约200亩的征地任务,完成了福米产业园项目的前期摸排工作,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主题竞赛活动的任务。

  去年湖南司法所还成功调解了一起攻坚项目的工伤纠纷。事件起因:当事人陈某(农民工)受当事人潘某和陈某雇佣做工,工人陈某在某攻坚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慎被桩机压住右小腿,造成右小腿受伤,后被送往福州市第二医院治疗,雇主潘某和陈某已先行垫付了前期医疗费用约8万元,经治疗,工人陈某右小腿截肢伤残,现已出院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和康复治疗,双方因工伤赔偿金额问题产生纠纷伤者家属就到该项目现场阻挠

施工。事件发生后,湖南司法所主动介入调解,王秀强所长多次找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赔偿事宜,经过多方耐心努力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协议,此案得到了圆满化解,确保了攻坚项目如期顺利进展,也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发挥优良作风,甘于无私奉献,始终保持司法行政队伍清廉为民本色。

  湖南司法所坚决维护上级党委的权威,坚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各级党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引导干部以身作则,认真遵守政治规矩,落实政治责任,教育干部管理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清廉从政、务实为民、无私奉献湖南司法所全体干部能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把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置于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保持司法行政队伍的清廉为民本色;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湖南司法所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政法队伍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认真部署安排、统筹推进相关学习和工作任务,切实改进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和思想作风,树立司法行政机关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