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线路精选
长乐罗联乡顶头村:偏僻小山村变身“网红村”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4-27 10:12 浏览量:

  在长乐区罗联乡,有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顶头村。得益于“美丽长乐”大行动,顶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彩绘文化墙和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新增了不少休闲配套设施,摇身一变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村”,吸引了附近村庄的人们前来“打卡”。

   

  彩绘文化墙 

  走进顶头村,街道两旁摆着造型各异的盆栽,房前屋后满眼绿色,曾经堆满生活垃圾的杂地,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小巷里,错落摆放的石椅供行人休憩……提起村庄的变化,一位饭后在公园散步的村民说:“公园里玩耍的孩子多了,街道也干净了,新建的公厕也很漂亮,每天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心情也愉快了。”

  据了解,作为罗联乡“美丽长乐”大行动示范村,顶头村在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拆除乱搭乱建基础上,对街道两旁原有空余的地方、围墙进行花化、绿化及景观改造,打造出一条具有乡土气息的最美街道。

   

  民俗文化广场 

  此外,顶头村还另辟蹊径,利用村里的一块空地,建设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场,鹅卵石小道、青石板凳、石磨、陶罐与绿植巧妙搭配,坐在这里与村里的老人闲聊家常,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穿过一道拱门,村里还在大榕树下给大家安装了户外健身设施,即便是炎热的夏天,树荫下也十分清凉。

  “村里还专门将一处进村入口附近的杂地改造成停车场,方便村民和外人停车。”顶头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村里还将建设环村步栈道和鼎峰公园,为村民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生活休闲空间。

  据了解,为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顶头村还让村民们结合历史、人文景观,为每条道路、街巷命名,提升乡村的文化内涵,建设“颜值”“内涵”兼具的魅力家园。

 (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李莎莎)

  【责任编辑:朱幸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