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线路精选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你若长安,便是幸福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4-13 09:55 浏览量:

    “你若长安,便是幸福”这是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口号,也是长安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村民的一种承诺。

  长安村坐落于浮峰山西南向山麓,三面环山,前临平川,东接长限村,西北隔山与湖里村相邻,前与营前社区相对,由主村与白石桥自然村组成,福州地铁6号线营前站、峡漳公路及沈海高速公路村前而过。

  长安村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全村385户,人口1213人,正式党员共40名。

  这座耕地面积不上百亩的古村落,由于人多地少,因此村民多向国外发展,现旅居美国等地约有千人。村庄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人文资源丰富,有较好的生产、生活氛围。

  近年来,长安村在村书记林岩云的带领下,以党建为统领,通过“五带一创”工作法,即:党风带政风、党风带民生、党风带民风、党风带文风、党风带学风、党风创新风,村财由原先零提高至现在每年四十万元收入,并将之前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转变为现在具有战斗堡垒的党组织。

  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长安村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无邪教示范村、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福州市文明示范村,同时也是长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行村。今年,该村还被列入省级和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一、打造产业兴旺 开启农业牵手旅游“美丽之旅”

  2018年,长安村的村财总收入约为43万元,主要依靠旅游业和农业等两大支柱产业,涵盖了长安游乐园、招租店铺、签订广告租赁以及集体资产整合成采摘园等。其中,长安游乐园不但给村民带了商机、创造了就业机会。

  去年作为长安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年,该村在建设中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着力打造幸福田园工程。建设期间,村干部从村民里流转了约27亩土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统一打造安涌池景观及低压夜景亮化工程建设。同时,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基本思路,累计种植了1000多株不同品种的果树,其中包含树葡萄、樱桃、菠萝蜜、莲雾以及黄金百香果等水果。待水果成熟时,长安村将实现村财、村民的双收入。

  “旅游+农业”有力推动了长安村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红利。今后,长安村将把白石桥文化公园、大齐书院以及幸福田园等长安品牌文化串联起来,打造长安特色民宿文化,大力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从而提高村财收入,让农业牵手旅游业开启长安村“美丽之旅”。

  二、构建生态宜居 攀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2年前,长安村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村财收入为零,是当时典型的“后进村”。

  近几年,长安村为了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借助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政策东风以及华侨乡贤的捐助,分别于:

  2014年开展了以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村道硬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大整治;

  2015年开展了河港整治、清除淤泥、沿岸砌护坡、装修栏杆及在河岸两边各修建一条200多米长的滨水步道等白石桥公园建设;

  2016年修建了文化廊亭、休闲凉亭以及陈列本地区历代乡贤等富有乡土品味的200多平方的文化主题公园;

  2017年,长安村作为“一镇一品”项目对白石桥文化公园进行提升建设。公园内融入了党建、移风易俗、文明礼仪、法治等宣传内容,还设立了党员责任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8年,完成了幸福田园、白石桥文化公园种植观赏性树种、茉莉花海主题公园提升、长安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幅提升了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这些年,长安村还按统一标准为广大村民建造了室内厕所,并采取“分散式”三格式化粪池的处理方式,基本解决了原有农村旱厕带来的异味浓、蚊蝇多等问题。“小厕所、大民生”,推进农村旱厕清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和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长安村正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率先购入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建起了餐厨垃圾处理房,通过生物处理技术转化为有机肥料等资源化物质,回归土地,实现有机肥的就地回收、处理与利用,实现了良性生态循环,还破解了农村垃圾分类难的问题。与此同时,长安村的污水管网工程也在同步进行,预计下半年完成。

三、着眼乡风文明 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生活

  为了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家庭和睦、邻里互帮互助、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的良好风气,长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党风正民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倡导文明新风,并经常性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端午节、重阳节、拗九节等传统节日,为老人们包粽子、包饺子、煮拗九粥等活动,与他们共度佳节,广泛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长安村是长乐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行村,村书记林岩云带头提倡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定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树立了良好文明新风,并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了林友海、林松官等先进个人。

  去年5月19日,林友海将自己多年来所攒下来的10万元存款,全部捐赠给长安村的医养中心,用于帮助村中老人的医养问题。此次善举引起全区及海外侨胞的强烈反响,有力推动了家乡公益事业的发展,推动长安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了更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安村成立了长安村光盘行动领导小组,倡导宴席上“光盘”,倡议全体村民厉行节约。移风易俗活动开展至今,长安村共举办30多场红白喜事,节约资金约200多万元。

  四、注重治理有效 保障村民安定稳定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长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 通过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问题,将乡村治理有效落在实处,并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以及理事会等,建章立制,成立了村庄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美丽乡村建设村规民约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三大村规民约。

  这些村规民约以民主、法治为基础,推动了文明乡风建设,有效地引导村民们向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利方向发展,增加群众对党支部的信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由此来实现乡村的善治,最终体现乡村治理的效率、平等、稳定、可持续的基本目标。

  长安村党支部以“做合格党员”为标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每个党员制作了鲜红的“共产党员家庭户”标示牌,挂在党员家庭门口的醒目位置,既是荣誉也是监督。在日常工作中,长安村在党员队伍中选出威望高的五名党员,作为村里的调解能手户,帮助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长安村在他们的调解下,无一人上访。

  五、实现生活富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2015年,长安村将幸福院、卫生所相结合,建立了长安医养中心。在党支部成员的大力宣传和带头下,短短三个月,就收到热心村民、企业家、海归华侨等捐款三十多万元。截至目前,这笔捐款已有七十万元。

  捐款来自村民,终又反馈村民。长安村60周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就医,除享受国家医保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50%的报销,花销10万以上的大病则可以申请5000元到8000元的补助。不仅如此,村里60岁以上孤寡老人以及75岁以上老人均可以在长安村幸福院免费用餐。

  在不断改善医疗、养老等基本保障的同时,长安村还成立了长安便民理发店。该店主要为了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在家门口理上发。经村党支部、村委会研究决定,凡是达到60周岁以上的该村村民,到店理发只需5元,而剩下的5元则由村委会补助支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基层党组织健全而充满活力,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正是林岩云村书记带领下的村两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今,长安村在移风易俗、环境、医疗、养老、文化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村庄的不断向上向好,吸引每年约5万人次来长安村进行参观学习。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