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美食特产
松下美食------龟足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5-29 17:28 浏览量:

   

  俗名笔架、石砌、鱼脚。宋《三山志》载“以形名,坳中肉美,大者如掌。”蔓足类,甲壳纲,铠茗荷儿科。体分头状部和柄郭,头状部呈淡黄绿色。体外由8块人壳板和基部24块小壳板组成。柄部呈黄褐色,较软,表皮为细小的石灰质鳞片,排列紧密。主要栖息于亚热带及热带沿岸高潮鐾,经常密集固着于海水澄清的礁岩缝隙之中。柄部肯伸缩性,一受触动,即紧缩石缝中,雌雄同体。福州沿海各县市多有分布,但产量极少。软体部柄部肌肉可供食用,别有风味,为席上珍品。有滋补、刮小使之功能。主治疳积、肿胀之症。

  用白糖加少量红糟油炒,味道鲜美,肉质脆嫩,清蒸或红糟也都别具风味。剥壳下酒,有如啃瓜子,趣味无穷。

  作为长乐饮食文化精华的“郑和海鲜宴”,其12道精品菜肴几乎道道都采用当地天然海鲜为原料。比如松下笔架、松下海地龙、漳港海蚌、漳港金鲟、江田三角等均出自天然,目前还无法人工养殖。其中,笔架对生存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海域一旦受到污染,笔架就会死亡。

  每年冬春,是松下渔民采“虫足”旺季。晴天每日有20—100人上岛凿虫足,一般劳力平均可凿得50斤毛虫足,可剥肉15斤,价值百元左右。西洛岛是松下笔架的主要产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